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柯文哲新政所不瞭解的事~當刁民就在市政府內】

【柯文哲新政所不瞭解的事~當刁民就在市政府內】

大家還記得詩人吳晟心心念念努力了十幾年,推動公墓森林化嘛?他希望政府可以把公墓變成森林,在他的祖田中種了幾千棵樹打算送給願意做『公墓森林化』的縣市政府。

但是台北市搞『公墓公園化』的方法是『去森林化』。

這塊位於景美的公墓用地,台北市政府說是要拿來改為公園用地,這真是佛心來著,不知道是不是會七搞八搞又搞給遠雄BOT,希望是不會啦。

這些樹底下本來是一些老墳,不過都已經撿骨了,只剩下空的墓碑和墓穴,由於市政府認為這些樹沒有到『受保老樹』的資格,於是一律通通砍除,連給民間認養移植的機會都沒有。

按照道理來說,其實小樹比大樹好移植,大樹的移植死亡率高達80%,這個恐怖的數字我們一再的說比柯P的葉克膜救人的成功率還要低許多。

規劃的單位對於這塊地上本來漂亮的原生樹種通通視為『障礙物』,並且說『這些樹長在墳墓,恐怕市民心裡覺得不舒服,砍掉有什麼關係?』

護樹志工跟台北市殯葬科打交道,志工氣到半死,她說:『我剛打給殯葬處承辦人郭先生 ,電話是02-87329712 他真的是擺爛型的公務員, 態度超差 ,還說他們沒有在做移樹這種事 ,他說因為那些樹木影響到怪手的施工動線,所以只好讓包商為了工程順利進行把樹砍除。

我跟他說,那邊都大片空地了,哪會影響到怪手動線,況且可以不要用怪手,改用小山貓啊 他聽到我講出小山貓,就說反正他們是用怪手,樹只要影響施工就還是要砍除。

我跟他說那可不可以請他先請包商停工, 我們爭取時間辦個會勘?但承辦人態度超差,他說不可能停工,還說了類似難道只因為居民抗議,想要保留樹木給小動物棲息,就要讓工程無限期停工嗎?

我跟他說我們沒有要求無限期停工,只要求停工幾天辦個會勘釐清爭議,看有沒有辦法把樹保留下來。但他說沒辦法會勘。隨便我們要不要辦 ,但施工還是要繼續進行。

我跟他說,這樣辦會勘沒有意義吧,樹都被砍光, 還會勘甚麼? 但他說他們的態度就是這樣,不管有沒有會勘,影響到他們施工 就不行。

我聽到非常生氣跟他說搞清楚他的身分,他是公務員,那塊地是公有地 ,公有地上的樹木是公家資產, 也就是市民的資產,做為居民,我要求公務員停工辦會勘天經地義。

那塊地又不是私有地,我今天又不是在跟私人業主講話,他是公務員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居民的疑慮? 但他就是一副隨便你 管你要怎樣 反正他們就是要繼續施工!』

選前我們非常的忙碌,這個案子沒有人力可以幫忙,幾天的時間樹已經被砍成這樣,很多值得檢討的地方。

1.樹不應該是殯葬處管理,殯葬處沒有保護樹木的知識,我們懷疑這裡的樹連做樹藉資料都沒有。

2.樹應該至少也要移植不是砍除。

3.市政府如果不要樹,可以請民眾認養,不能把樹當廢棄物處理。

4.這個公園應該要保留樹木優先,不能以過去是墳墓就說這些樹不能要。

5.市政府官員擺爛的態度還以為他真的是當官的,基層並沒有『以民為主』的觀念,更沒有環境保護的觀念。

6.柯P上任換的了局處首長,換不了直接與民眾接觸的考試進去的公務員,公務員擁有無敵的鐵飯碗保障,誰都奈何不了他們,人事行政制度也無法去考核他們的工作讓民眾滿意的程度,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考驗著即將要上任的柯P?

7.工程顧問公司習慣接到case之後去仗量現場,99.99%的案子都是把土地上面的植物和古蹟當成是『廢物』『雜物』,一筆劃下去,什麼都是消滅掉,這種工程顧問公司總是推說是官員的意思,而官員的意思到底『標準是什麼』,沒有人知道。

一個護樹的案子,背後有許多的問題,我們總是常常看到一片又一片的綠地不斷的消失,然後再鋪上水泥,這種叫做『文明』嘛?

期待新人新政,希望是文明向我們走來,不是毀滅向我們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