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有心的集集】

【有心的集集】
文:Angela Chang
前幾天到集集鎮參加綠色隧道志工召募記者會,活動過程就不說了,許多媒體有報導過,新的鎮長陳紀衡很愛樹也有護樹觀念,讓我們深感欣慰。會後人潮和媒體離去之後,因為留下來跟朋友聊兩句,看到一個畫面很感動,在這邊要借版面表揚一下。
畫面中的男孩我見過兩次面,他是負責集集鎮的路樹修剪和你所有看到的雜事都是這個男孩和他的爸爸做的,就是只有兩個人而已。
說真的,從前他們兩父子還真的是會亂剪樹,也被居民抗議過。去年我去找集集鎮長聊天,跟他說如果我們有開什麼專業的修剪課程,可不可以讓他們父子來上課,不教而殺謂之虐嘛。
當時鄉公所人員說了很多地方上的心酸,他說這種基層工作薪水很少,大約是22K這樣的最低行情,礙於公所經費和人事行政規定之類的原因,也不能提高行情,而全鎮的庶務都要這一對父子檔去做,工作是很辛苦的,特別是颱風來臨之後,光是把樹枝清理好就是沈重的工作負擔。
至於編預算給他們去上課也很麻煩,我就說那我們願意提供免費課程,只要公所願意放他們上課,鄉長很阿殺力的說當然沒有問題,只是我們比較不好意思,到現在課都還沒有開成,協會裡面現在只有兩萬塊錢,想做事情我們也需要社會資源....(嘆!想做的事情太多,資源太少)
沒有聊,真的不知道原來很多小鎮的狀況是這樣,那天我看到男孩爬上樹把塑膠繩拆掉,我心裡面有一種很安慰的感覺,我最常在台中市看到來修馬路或是搞工程的隨便在樹上纏上了萬年不壞的膠帶貼上公文,非常粗魯殘暴的挖樹根,活動過後誰管你樹上還有塑膠繩啊。看到男孩爬到樹上拆掉塑膠繩,我不禁有那種『感恩的心情』。(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啊...啊...啊...)
下次如果你在集集街上遇到男孩和他父親頂著大太陽工作,記得給男孩一個鼓勵的話語和微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