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找找看,你認得幾種鈔票上的植物。

你知道千元鈔票上面的植物玉山薊的照片原來是陳玉峰教授拍的嗎?
找找看,你認得幾種鈔票上的植物。
陳玉峯新增了 2 張相片
3月26日
執事跟我要這種植物的幻燈片時,我給了一些,搞不懂為什麼挑中這張含苞未開放者,我明明給他們幾張盛放彩艷的同種影像啊!?
反正就印上去了,而且再版、再版、再再再…版,它是我一生拍攝數十萬張照片中,最有價格的一張,不妨計算一下,歷來千元鈔有這植物照者,合計發行了多少幣值!
千元鈔上還有一些其他植物,例如外來種的射干、麥門冬(栽培而非原生)等,但全都是畫工工筆畫畫出的,唯一真實植物的照片只有玉山薊。
1905年日治總督府成立植物調查課,由川上瀧彌領軍,他們在同年底登玉山採集,隔年又去。他們採了一大堆未知的高地(High monntain area)植物,以及高山植物(Alpine plants),包括玉山薊這種刺得要死的棘手物種,1911年由早田文藏命名為台灣特產種,早田(Hayata)以川上(Kakami)姓氏拉丁語化為學名的種小名,以記念採集者。
中央銀行沒給"稿費",直到幾年後,1999年6月發行紀念性的,台灣首度的塑膠鈔票,送給我一張50元面值者,可笑的是我也弄丢了。後來,國語日報編輯湯芝萱小姐跟我邀稿寫植物給小朋友看,有篇我介紹了玉山薊,道出原委。湯小姐看了,頗感"同情"我,再度送了一張50元塑膠鈔"補償"我,很慘的是,如今也不知塞去那裡了?
一輩子對"錢"不大有概念,玉山薊卻成了綠花花的錢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