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從"后里 澤民樹"談 老樹保育

早上9:00,在后里澤民樹旁已經是人聲鼎沸.

一台又一台的遊覽車載著遊客來看這棵傳奇的千年老樟.
老樟樹底下有一間土地公廟,土地公廟不知道為什麼,除了把廟蓋在樹蔭下,還用水泥把整棵樹的大部分用水泥封住,我想是為了遊客的方面吧.

土地公廟要募捐250萬去為澤民樹治病,這兩年澤民樹已經少了很多葉子.我覺得很奇怪,你們那麼多年來靠著這棵樹鼎盛的香火,難道土地公管理委員會沒有錢去把水泥敲掉給老樟改善一點生長的空間嗎?

當地的里長說他們當初開馬路從老樟旁邊經過,把老樟的樹根挖了2台卡車走,我環顧四週,地很多啊,為什麼要從老樟身上開過去?

聽說政府發包了350萬的經費請人來醫過,但我看那個樣子並沒有比較好的跡象,水泥地為什麼不挖掉?如果想要親近樹木可以用架高式的棧道啊,不是嗎?

澤民樹如果死了,你土地公還能坐在那邊享用民眾的鄉火嗎?

比較離譜的是這棵被認列為編號 001的老樹,是東亞地區最大的一棵老樟,政府並無能為這棵樹做什麼,因為我們國家的預算裡面沒有這一條.

我只能笑政府笨,特別是胡志強很笨,這棵樹如果是擺在香港,新加坡,日本,美國都好,值得行銷的價值一定很高.根本不用政府去出錢,我想如果可以的話,就把這棵樹 BOT給民間去管理和照顧以及發展,也許還能保住這棵樹的命.

我突然很討厭土地公,真的很討厭,特別討厭破壞老樹又利用老樹賺錢的土地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