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假的假龍眼--大花紫薇

最近是大花紫薇結"假龍眼"的季節喔.

假的假龍眼--大花紫薇

我女兒曾經跟我抱怨,出去玩不要強迫她背植物的名字,她說她只需要分辨出"樹,花,草,蔬菜,水果"就夠了.

的確,植物辨識對科班的植物系學生都是個很難的課,何況對我們這些業餘的"愛樹人",我十多年前曾經鬧過笑話.

有天到郊外爬山,同行的朋友看到一棵樹,樹上結了一串串咖啡色的果實,大叫"龍眼",我朝著朋友手指的方向望去,笑著解釋,這不是龍眼,俗稱"假龍眼",叫做無患子.

這時同行的另一個人說,哇! 無患子原來長這個樣子,聽說是古時候拿來作肥皂,是天然的ㄟ.

我很自信的回答,沒錯,只要把它摘下來,在水中搓揉果肉,就會起泡泡,比肥皂還好用.

一行人起鬨,我們就摘了幾顆,我當眾示範,沾些水拼命的搓揉,搓到雙手充血,搓不出半點泡泡,我很尷尬的說,可能這個果實還沒成熟吧?!

回家,趕快找圖鑑,真的烏龍一件,我竟然把"大花紫薇"誤認為無患子...真糗. 真的成了"假的假龍眼"事件.

各位"愛樹人"認錯植物是正常的,就好像我們在路上認錯人的情境相似. 不過學習辨認植物有個優點,它不會亂跑,可以讓我們好好的從樹幹,葉子,花,果實,氣味等特徵慢慢的觀察.


附上"大花紫薇"的圖片網址,欣賞它的美,她不是"假的假龍眼",她可是"真的大美人".

http://blog.udn.com/changerose/6520750





圖片取自:台灣行道樹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85969348101219&set=a.437728516258636.100483.183476981683792&type=1&relevant_count=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