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差別待遇】

【差別待遇】

走一趟田尾公路花園做調查。

樟樹一棵35萬,鳳凰木32萬,楓香50萬,茄苳也不便宜,要價25萬,含笑40萬....每一棵樹都是要價幾十萬元,廠商告訴我們這還是產地價,移植的費用要另外計算。

我問這些樹移植要不要被亂剪成光禿禿?

園藝商說:『不用,我們一刀都不用剪。』

我問:『移植有什麼功夫嗎?』

園藝商說:『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特別是不能移植的季節就算差了幾天也不能移。』

我問:『我們要買這些樹可以馬上帶走嗎?』

園藝商說:『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我們移過來之後如果放久了,樹根長出來了,就得要再進行一次斷根的程序。』

我問:『你們這樣全樹冠的移植作法有多久了?』

園藝商說:『我們一向都這樣做啊,從我開始幹這一行已經幾十年了都這樣做啊。』

我問:『這樣移植費用很貴嗎?』

園藝商說:『其實就是工人的費用,加上吊車和怪手,還好啦,就幾萬塊錢的成本。』

我詢問移植樹木運送的時候如果受傷怎麼辦?

園藝商說:『我們如果讓樹受傷,買家就不買了,怎麼可能讓樹受傷?』

『那你們會去標政府的移植樹木工程嘛?』

園藝商說:『誰要去標那種工程啊,有的死官員還要我們出錢帶他們去酒店帶妹妹和送禮給回扣,很麻煩啦,請款又想辦法刁難,不然就是要去找議員護航,一棵樹就是賺個一點小錢,這種錢我們才不要賺啦。』

我問:『那你有沒有認識承包政府工程的同行可以介紹給我?』

園藝商猛然驚醒過來:『你是水果的記者?』

不是!不是!

只是一個很好奇的人....

我只是證實『全樹冠移植很簡單,我們台灣早在幾十年前就有這種技術了』。

我也只是證實『私人公司與政府單位做事情的差別實在太大了!』

我也只是證實『不把樹木搞的遍體鱗傷的死亡移植不困難!』

我也證實『移植費用沒有想像中的貴啊!』

我更證實了『政府認為是像垃圾的樹,其實要價不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