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行道樹問題多 北市6樹種「畢業」

往日意,今日癡!他朝兩忘台北市!

像老爺爺的老榕樹,開花的時候像街頭在燃燒的木棉花,會站衛兵的福木,開臭臭花卻又很可愛的掌葉蘋婆,巨無霸先生印度橡膠,終年常綠又很好款待的黑板樹.....台北市不要你們了!

這些樹原來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在於我們沒有給予足夠空間生長.
我們的城市並沒有規劃好給市民足夠的綠地.而這個決策之後擔心的是台北市所謂的"自然淘汰"希望不是亂砍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58905.shtml
See Translation

行道樹問題多 北市6樹種「畢業」


榕樹是台北市數量最多的行道樹,很多民眾都有在榕樹下乘涼、玩耍的成長記憶。但榕樹破壞力強,衍生不少問題,北市府將不再種植、慢慢淘汰。從行道樹「畢業」的樹種不只榕樹。市府公園處主秘藍舒凢表示,枝條較脆的黑板樹、樹幹較脆弱的橡膠樹,因抓地力較差,颱風來臨時容易傾倒,考慮安全,也不再新植。
有些樹種具干擾性,同樣列進黑名單。藍舒凢舉例,木棉掉下的棉絮,易引起民眾過敏,也難清理;福木會散發瓦斯氣味;蘋婆樹果實有腐臭味,都不再種植。
榕樹是台灣原生樹種,生長速度快,株高可達廿公尺以上,茂密的枝葉帶來綠意。七、八○年代,市府為快速綠化城市,大量種植,遍地可見,榕樹也被選為北市「市樹」。
長期以來,榕樹坐穩北市路樹數量冠軍。依市府公園處統計,民國一○○年時,北市行道樹有一萬五千餘棵榕樹,其次的樟樹僅九千餘棵。
榕樹的問題也不少。公園處表示,榕樹會分泌一種酸,損害水泥建物,造成建物安全疑慮;根部竄起後,也會影響建物結構,或讓人行道磚塊碎裂,「不太適合種在都市」。
此外,颱風來臨時,淺根性的榕樹,容易成為危險源。市府公園處長劉國銘指出,榕樹抓地力不強,遇上強風、豪雨時,很容易傾倒,巨大的樹幹可能壓毀建物,或阻礙通行。
考慮到這些原因,近年榕樹已在路樹名單中「除名」。若榕樹生病死亡、天災後傾倒無法扶正,或有民眾反映榕樹侵害建物,市府移除後,將改種其他樹種。過去三年來,依市府公園處統計,平均每年減少一百餘棵榕樹,至六月只剩一萬四千八百八十一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