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護樹盟聲援「東豐快速道路反迫遷自救會」記者會 發言稿

護樹盟聲援「東豐快速道路反迫遷自救會」記者會 發言稿
【不只是程序正義和土地正義,還是台灣往前還是退後的問題】
(一)調撥車道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何要花上百億?
豐勢快速道路的選線理由主要是「上下班時間塞車」以及一年舉辦一次的新社花海塞車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實際的觀察之後,覺得這個理由拿來花一百億是沒有辦法交代過去的,因為只要利用「調撥車道」問題就可以輕易解決,連一千萬都用不上。
(二)環評程序無法交代
林佳龍甫上任後於2015-02-18判決胡志強時候所做的環境影響評估未依照應進入二階環評而使無效全案撤銷,然而不過半年在2015年8月這個案子又被拿出來以切割工程的方式環評,這種史無前例的環評方式已經為台灣創下最惡劣的手法,歷來一個工程切割成五個工程進行環評,這是從所未見,讓人感到心寒。
(三)程序正義何在?
2015年8月市政府重新再送環評時,環評大會開始前場外記者和我們都聽到一直是主張要蓋快速道路的東勢里長吳振嘉對媒體微笑地表示「我們知道今天有結果才來參加的。」這讓我們感到驚訝,吳振嘉在環評之前已經表明知道結果,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難道他是未卜先知嗎?
當天會議中三位環評委員對於提出的環境影響評估問題如地質破碎易造成山崩地裂和經濟效益並未達到法定的1%的標準以及豐原給水廠行水區的安全等問題並未得到是政府給予合理的解釋,逕行表決投票,蹂躪民意。
台灣的環評委員組成方式本來就容易造成政府打算開發的案件容易通過,21席官方佔7席,而官派學者14席,只要50%總出席人數通過即可,換句話說只要7席官派+4席官派學者支持政府決策就可以「一切合法」,這種合法方式問題歷來是爭議點之所在,也是造成民眾冒死抗爭的元兇,我們認為這是需要被改革的事情,如果不改革,官司不會少,民怨也不會少。
(四)說好的環保跑哪邊去了?
柏油馬路是全球暖化的兇手之一,太陽直射柏油馬路可以造成馬路溫度高達65度,許多政府提供便捷的大眾交通服務以減少馬路的開發,避免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我們實務上面也考察過其他的快速道路服務狀況,發覺非常浪費的是快速道路開發之後原有的馬路竟然變成沒有人在走,反而一起塞車塞在快速道路上面,而實際行車的時間兩者可能因為塞車而造成交通時間不相上下甚至走原本的道路更加的順暢。
東勢地區事實上是台中水質水源行水區的上游,大甲溪發電廠下來的水是供應民生用水和灌溉水源,我們前去谷關實地考察那裡並未設置污水處理廠,生活廢水往大甲溪排放,而屎屎尿尿更使河水污染,在水源區上游種植果樹等農作物造成化肥和農業的污染已經是難以忍受了,應該是保護的區域卻想要不斷的開發,這是什麼鬼道理?
(五)經濟發展的笑話
豐原往東勢地區如果能夠因為開發快速道路而造成東勢地區更繁榮,這顯然是個笑話,我們統計了一下資料因為開發快速道路反而使原本可愛怡人的觀光小鎮沒落的案例很多,我們收集了一些例子供大家參考,例如苗栗72號開通,原本是黃金小鎮的公館沒落,北迴鐵路通車快二十年了,並未使台東、花蓮繁榮的速度加快。說多開一條馬路可以讓經濟更發展這是笑話了,我們希望政府把錢花在真正是人民的需求上面。
今天我們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自打嘴巴,且自己對媒體表示以關說環評為榮,這種不尊重環境的做法已經是該自請辭職下台,在豐勢快速道路案中更是前後態度不一致,選前選後兩樣情,這讓善良的老百姓還能再信任什麼呢?我們呼籲法院還給市民一個公道,不要幫惡霸般的執政背書,以免釀成更多的慘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