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請持續關注陳教授雪山盟系列文章

看陳玉峰教授的文字有如深谷鐘鳴振聾發聵,鏗鏘之聲想要把數十年來的山林保育運動和觀察以及哲思傳達出來,從過去、今日直到永永遠遠,保護山林是永遠的戰鬥。
陳教授當年領導保護棲蘭山運動,抱著必死的決心,其志之堅令人動容。
-0:48
4,419 次觀看
陳玉峯
提問時,忽然了悟,為何我在千禧年前後,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最黑暗的時期,打算如果暴力政權下達繼續砍伐時,我要前往總統府前或棲蘭自焚,將這身臭皮囊作最後剩餘價值的利用!而在運動的場合上,我喊出:過去戰鬥、現在戰鬥、將來戰鬥、死後戰鬥!其形成的根本動力,很大的一部分來自玉山圓柏的啓發,玉山圓柏火焚後的傲骨,往往挺立天地間2、3百年!
而哲思背景,包括大一有次挺立在鼻頭角岬的丹心通天悟;大二對焓與熵定律的領悟,明白生命本質的終極性掙扎與戰鬥;一生摸索哲學究竟義的折磨,等等,都在無數次出生入死的山林調查行中,天地造化予我的刺激、啓發、過濾、沉澱與撫慰裏,讓我圖個明白與慷慨!
花甲之年後,我更感謝不時遇到不認識的年輕人,他們剛投入公義行列(不是現今無理取鬧,領錢暴動的垃圾族)的熱血正引燃,因而怪罪我為何沒跟他們一起"衝鋒陷陣",我明白就是死後一樣戰鬥的該然,我只是在選擇智慧隨順,但最可能是突發型的引爆點罷了!
2016年11月11日,我們前往下翠池勘調及拍攝,途中看見一株巨無霸倒地,我丈量了胸徑及年歲,大約4千年!它死後傲骨消失前,一樣牢牢捍衛台灣地土生界,那等洪荒力道,我不訝異,很持穩,卻震撼,因為自我期許如是,意外地,它又來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