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怪現象

偶然經過南投仁壽公園,一個現象讓我思考了很久,其實是有一點崩潰。
大家看一下畫面,這棵老樹非常的美麗,12支氣生根像是羅馬柱一樣讓這棵榕樹像是華美的天然殿堂,這樣的美麗吸引我停下車子抓起相機下車拍照,非常難得可以看見這樣健康美麗的樹啊。
可是樹底下和石桌上的垃圾讓我驚訝。
更讓我驚訝的是畫面上我們有拍的一群老人,他們就正對著這些垃圾,而每個老人完全無動於衷,真的,那種畫面很詭異,每個人都涼涼的坐著看著垃圾堆上面的蒼蠅開始飛來飛去,沒有吃完的便當了開始發出酸臭味,麵碗上殘餘著麵條看來仍有餘溫,然而卻沒有一個人想要把垃圾撿一撿,這群看起來沒有行動障礙的老人只是木然的坐著。
我試著跟老人們說話:「怎麼這樣丟垃圾啊?」
穿著內衣的老人回答:「對啊,真沒公德心。」
有一個補充回答:「這裏本來有垃圾桶,後來沒有了。」
我說:「那我們可以一起來撿一撿嗎?」我的意思是邀請老人跟我一起動手撿。
老人無動於衷,沒人理我。
我環顧四周,要去哪邊買垃圾袋和夾子或是手套啊?
有個手上拿著塑膠杯正在喝酒的阿伯跟我說:「我跟你講喔,你可不可以叫人來把女生廁所的水龍頭和水管還有廁所修好?這裡好臭....」
我完全無可奈何的看著帶著酒氣的阿伯,問他:「里長呢?你們這邊的里長應該會出來管事吧?你要不要跟里長說?」阿伯不知道是喝茫了還是怎樣,對於這個問題完全沒有回答。
看看時間,我得要趕快去赴下一個約了。旁邊是華麗的第一銀行和中華電信,公園裡面有掃把,看起來應該是有人在掃地,想一想,回頭看阿伯們一眼,只好離開了。
我被這個畫面震撼到,為什麼這一群看起來身體健康且能走能跳的老人,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在公園坐著發呆聊天,面對著一堆垃圾卻是無動於衷?為什麼大白天的就有老人喝的醉醺醺的?
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解釋一下這是叫做什麼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