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從守護江翠國中老樹說起

小編轉貼五天來已經從台中北上聲援江翠護樹志工的廖家瑞先生所寫的文章,他告訴我為了省錢可以救樹,他一大早就搭巴士最便宜的時段北上,帶著他的相機和電腦,希望及時地把訊息協助傳遞出去,也為這個史上最慘烈的護樹行動留下記錄。

希望他的努力付出能夠鼓舞大家~
【改變從你我開始】-從守護江翠國中老樹說起
說起板橋這個地方,記憶中,上次造訪板橋也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再說江子翠,我更熟的可能是江子翠命案(或分屍案)!這次如果不是潘翰疆在江翠國中肉身護樹讓我到場聲援,我可能一輩子也沒有機會到江子翠這個地方了!

間隔多年再次來到板橋,我看到了城市風貌的急劇改變!我想在各處大廈林立的開發過程當中,應該也經歷了如台中重劃區開發中,一段粗暴摧殘的胡亂鏟歲月吧!在台中,不管是公辦或自辦重劃區,用怪手鏟老厝鏟老樹,那可是熟到變成一套SOP了!真可謂,怪手所到之處,寸草不留!好在近年來,在台中的許多文史工作者和愛樹護樹的朋友共同努力下,我們搶救了許多個案,也有了一些成果!

雖然,在台中守護老樹也讓許多愛樹的朋友疲於奔命!但在校園發生的,也大都是修剪問題或幾個移植個案,而且在愛樹的朋友及時發聲下,政府及學校單位也都有比較善意的回應!

可是,在台中,或許台灣其它地區也一樣,卻沒看過當地政府或一個學校如江翠國中般,為了一個標案,竟要讓怪手進到校園,讓一大片當地居民及學生共同記憶的樹海消失,不管它是砍除或移植,它就是從地景及回憶消失了!所以移植絕不是搪塞的理由,何況所謂樹木銀行,在台灣,真正的語意,就是樹木墳場,這也是眾所皆知的另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還有一點我質疑的,據我了解,部份樹海所在的地,在35年前是以要校地校用的理由徵收的,怎麼現在是要建游泳池及停車場,並對外開放使用(是否收費我不確定)呢?而且,會不會這只是騙人的煙幕彈!忽然有一天它經過變更,搖身一變變成豪宅的建案呢?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

所以,我想守護江翠國中樹海,絕不僅只是肉身護樹潘翰疆的事!也不僅只是退休老師黃老師‧鄭老師…等及校友的事,更不是江翠守護志工隊的責任!這種事,它會隨時發生在你我的故鄉,你我的母校!

如果大家能共同來守護江翠國中的樹海,那麼我們就能守護台灣環境的未來!
是的,【改變從你我開始】,借用台中刁民1號Angela 衣服上的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