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被打被關被告都要死命的保護「破爛」的原因?】

【被打被關被告都要死命的保護「破爛」的原因?】
文:Angela Chang
從搶救松菸工廠,四四南村,華光社區,寶藏巖,神岡浮圳,南港瓶蓋,南崁老樹老屋,飛雁新村,長勝營區....許多的「搶救」老樹老房子風潮是從年輕人開始,我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那就是.....
老實說,身為「老娘」等級的我,在一開始的時候純粹是因為想要瞭解為什麼這些可敬的年輕人為什麼寧可被告被打都想要保護這些看起來實在一點都不怎麼美麗和有價值的東西,說古蹟也還好,跟歐洲比動不動就是千年起跳的名勝古蹟,跟日本比什麼神社寺廟和老街的完整性,那些眷村,水圳,工廠,育幼院...哎呀,就是拆掉重新再蓋不是很好嗎?
相信這樣的想法是很多人的想法,我曾經在華光外面的人行道上面看到一對年輕男女也這樣說,男的說:「不知道保存這些幹嘛?」,女的說:「他們是不是來亂的啊?」
那一天,我默默地帶著照相機在華光社區一個人慢慢的走著,沒有了人聲鼎沸和車潮洶湧的台北,真的是很特別,我仔細的看著那些樹,爬到牆上去看那屋頂已經腐朽的老屋,走進去那已經斷垣殘壁的屋中。
那種靜謐悠遠的不像是台北的氛圍,讓我有一種喉嚨哽咽住的感覺。
但是,這裏地價是一坪要好幾百萬,這裏如果改建成低價可住的青年住宅,會有多少青年可以從這裡發跡而起,我忍不住這樣想(當然政府不是這樣想)。
我嘗試著瞭解每一個搶救案背後的意涵,去認識每一個搶救案成功之後或是失敗之後的結果,分析著每一個搶救案的合理性和想知道能不能說服我,這些是滄海桑田變幻萬千的世界裡值得被珍惜和保留的。
女兒有一天帶他爸爸去喝一個在台式的老三合院中開的咖啡店叫做「十三」,女兒覺得在三合院中喝咖啡很「文青」,很「新鮮」很「特別」。
他老爸很不以為然,他對女兒說:「你知道我小時候就是住在這樣的房子裡面,我年輕時非常的努力就是為了要離開這樣的破破爛爛的地方啊!』
老爸非常不能明白女兒為什麼會覺得新鮮特別,我看著老爺子看著女兒,我想....這兩代之間,一定有什麼價值觀和觀察的點不同,感受不同,看法不同,論點不同!
那時候還有人在臉書上面說:「這些又不是古蹟,日本時代蓋的房子連一百年都不到,要看就去日本看,而且這些房子很快就會老舊腐爛啊,現在拆掉再蓋新的有什麼不對?」
兩邊的思潮在我的腦海中衝擊著,我該怎麼正確的判斷和理解呢?
三合院,眷村,北機場,松菸工廠,南港瓶蓋,南崁的育幼院舊址....這些對我們老一輩的人來說是用「土地的經濟價值是建立在重劃都更改建之後的利益去計算和衡量」。
對於想要保存的人來說是「這裡是過去台灣人生活過的歷史紀錄,這裡是文化,是古蹟,是前人的贈禮,是值得台灣努力保存下來的,不能因為經濟發展就毀掉」。
可是....用「文化」當阻止怪手的理由聽起來好弱,弱的連要吵架回嘴都不知道要怎麼回?
特別是台灣人始終有一種「文化性的自卑」,許多居住在這裡的人對「台灣文化」的認同感比不上對中國、日本和歐美的認同,特別是「台灣文化」到底是什麼,沒有人能夠說的清楚來著。
我很抱歉,我說的是過去的我確實是如此的,我真的不認識台灣的歷史地理與文化,我不知道我每天開車經過的忠明南路那條河流是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小時候騎腳踏車常經過的三山國王廟是在拜什麼東西,我甚至不知道那棵我曾經爬過的「雷利樹」真正的名字是什麼,我不知道原來大肚山上在16世紀以前有過一個獨立的「大肚王國Tatutum」存在過,我甚至不知道原來淡水紅毛城的建築原來就是西班牙人來過台灣的證據,至於平埔族到底去了哪裡,228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國民黨不再要我們反攻大陸檢舉匪諜了?.....
我真的很對不起,這些過去我真的不知道,沒有人告訴我,老實說我從前也在意。
這樣的思維一定有什麼問題,一定有!
著名的部落客Heretic 版主陳家彥是個先知,在我發現這個問題之前,他用他的雙腳走遍台中的每個角落,他看到瑞成堂的破壞,痛批著台中是個「沒有記憶的市民,沒有歷史的城市」。
啥?記憶和歷史能當飯吃嗎?
我知道在搶救族群的另外一個對立面,除了財團對土地的覬覦,還有更多是整個社會對於「記憶與歷史」的重要性是茫然的,對於「文化價值」的無知是有如身懷珍寶而不自知且自卑的。
我思考所觀察到的現象是台灣人很習慣性的「自卑」,特別是面對強勢國家時,這種自卑是非常的明顯的,對於經濟弱勢的國家所體現出來的傲慢卻又是以「經濟」而為自傲的本錢,這種現象不過就是對於自己的歷史與生長的土地陌生甚至是錯誤理解所造成的。
這種自卑,帶來的問題好多!
這種自傲,帶來的問題更多!
你曾經去過那些「破破爛爛」的地方嗎?你用什麼眼光看那些「破破爛爛」的東西?是好奇的尋找著昔日人們在這裡的悲歡歲月?還是用改建成商場每坪多少錢的眼光?你曾經靜靜的享受那空屋老樹塗鴉的神秘與靜謐感嗎?你知道細數著前人走過的歲月對現在的你是什麼意義嗎?還是你只是覺得無趣的快速離開呢?
南港瓶蓋工廠拆毀,許多原本被承諾要完整保留的樹被怪手砸得七零破碎,年輕勇敢的年輕人出面擋怪手,他們批判歷史古蹟的毀滅像是要毀掉以後生活在這邊的台灣人的根,他們訴求要捍衛台灣的歷史文化和價值,引得我想要寫這樣的一篇文章,想要拋磚出來讓大家一起來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