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為了每年30萬 苗栗開放保育林地採砂石

一年的時間過去了,苗栗,你好嗎?

苗栗縣財源窘困,一度因負債發不出薪水,財政被中央接管後,「開源節流…
WWW.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為了每年30萬 苗栗開放保育林地採砂石

業者聘僱怪手與砂石車現場作業,山頭林木已被剷除。吳傑沐攝

字級:




苗栗縣財源窘困,一度因負債發不出薪水,財政被中央接管後,「開源節流」成為縣府財政最艱鉅任務。除了最近大砍約聘僱人員來節省人事費外,但開源部分,日前有議員質詢吵成一團的陸砂開採案,縣府上月竟已悄悄核准一家砂石場開採山坡地。地方民眾看到砂石車進出頻繁才知情,氣得大罵,破壞水土保持、壓壞道路,根本得不償失!苗栗前縣長劉政鴻任內9年多,僅在2010年核准造橋鄉協福窯業,申請開採丘陵地供應所需的窯土,每年挹注縣庫約100萬元,但從未核准砂石場開採山坡地砂石。縣府上月初核准開工的恒威砂石公司,開採位於銅鑼鄉興隆村的1處山坡地保育區林地,面積1.7公頃,分3年預計採取砂、土、礫石共3萬立方米;以目前縣府收取的景觀採取維護費(每立方公尺20元)、環境維護費(每立方公尺10元),初估每年只有30萬元入縣庫。「縣府窮瘋了,也不能拿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當作賭注啊!」當地興隆村民勃然大怒。吳姓婦人說,山林被破壞殆盡,雨季土石流來,誰能保障村民。而砂石車每天進出頻繁,壓壞馬路誰修?造成交通事故誰能負責?縣府1年只收業者區區幾十萬元,連修馬路費用都不夠,根本就是賠本生意。《蘋果》記者開車從苗119線道路,轉山區產業道路行駛約3公里,沿途山坡植披大多是桂竹林、相思樹、油桐、木麻黃等低海拔灌木,屬於較無經濟價值林木。現場1輛挖土機依山勢坡度採梯田地形進行開採,供應21噸重小型砂石車載運,與申請開發的水土保持計畫相符。「縣府怎會同意這種殺雞取卵的陸砂開採案?」銅鑼出身的民進黨山線立委候選人吳宜臻遺憾地說,銅鑼丘陵地多,地方努力推展杭菊、油桐花等觀光產業,山坡地開採會導致生態、地貌的改變,就算業者合法申請有納稅,但對苗栗財政也只是杯水車薪,建議縣府應重新審慎考慮。若後續引發民怨,她絕對全力支持鄉親。苗栗縣議長游忠鈿表示,任何能幫助縣府財政、開闢財源的方案,議會都會支持,但前提是要維護居民生活安全與品質。縣府水利城鄉處土石資源科長吳志鵬表示,該案業者已照程序申請多年,日前相關水保計畫通過後才核准開工,全縣目前僅此1案,且屬小型開採案,每月派員不定期稽查,若發現業者有違犯相關作業規範,將勒令停工。恒威砂石場負責人吳詠禎表示,外界直指開採砂石有暴利可圖,根本是誤解,以山坡地開採案來說,光是做水土保持就需耗費大量成本,加上油料等相關成本,實際獲利有限。但開採後,能緩衝市場砂石迫切需求,員工也能有份工作,才甘冒著外界罵名申請開採,也會依法不超挖、不超載,做好水土保持工程,請外界勿過度聯想。(吳傑沐/苗栗報導)

縣府權責單位已核發土石採取許可證。吳傑沐翻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