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林明溱就任兩週年惡政總檢討」記者會 新聞稿

「林明溱就任兩週年惡政總檢討」記者會 新聞稿
邵族民族議會、南投公民智庫、護樹聯盟代表 共同發起
今天是林明溱縣長舉辦就任兩週年記者會的日子,南投縣內公民團體也在今天,齊聚在這裡,對林明溱所主政之下的南投縣政,做出批判。回顧林明溱上任南投縣長的這兩年,縣內大小抗爭時有所聞,爭議事件每每躍上媒體版面,林明溱號稱要打造南投為台灣的觀光首都,然而,正是林明溱所推出的各項觀光建設,成為爭議的焦點。這當中,有還在設計階段,就遭受各界強烈批判,只好喊停的竹山瑞龍瀑布觀景台,有牛頭不對馬嘴,與在地歷史文化全無連結的九九峰恐龍公園與集集中國廊橋,其中影響最為深遠、侵害人民權益最甚的,正是日月潭孔雀園BOT案。
日月潭孔雀園,位於原住民族邵族的傳統領域,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廿一條,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的開發利用,必須獲得當地部落的知情同意,然而,縣府在執行日月潭孔雀園BOT案,完全無視邵族部落會議全票決議反對的意見,在尚未舉辦公聽會的情況下,就擅自啟動,更甚,縣府為了要解消邵族人的抗爭力道,公聽會還沒舉辦,卻先辦促參回饋金協調會,妄想用先劃大餅的方式對邵族人摸頭,而招致邵族人在協調會當場摔杯退席抗議。邵族人舉辦部落會議時,縣府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皆派員列席,縣府對邵族人的反對決議,不可能不知,縣府有必要對於邵族部落會議決議反對日月潭孔雀園BOT案一事,做出實質回應,切莫公然踐踏國家法律。
林明溱所主導的所謂觀光建設,當中另一項引人詬病的地方,是對於環境資源的侵害與掠奪,前述孔雀園BOT案,基地緊鄰日月潭水源地,而九九峰恐龍公園,位處地質敏感區,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就曾經發生走山事故,縣府在公聽會上雖然吹噓恐龍公園未來將採低度開發,但從本來的原始林相改換為休憩場所,免不了是要砍樹毀林。日前在錄製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恐龍公園專輯」節目時,縣府觀光處長表示,恐龍公園這個點子的發想,來自於好萊塢「侏儸紀公園」系列電影,該系列電影每部都是票房過億的賣座強片,代表恐龍是遊客感興趣的主題,縣府BOT興建恐龍公園,一定成功。然而,林明溱與縣府觀光處長應該思考的是,「侏儸紀公園」系列電影,在炫目的電影特效之外,每一部作品,所要傳達的意旨是,面對大自然,人類的傲慢,才是最大的災難。
在荒腔走板的觀光建設之外,林明溱主政的南投縣府,也極度缺乏人和,缺乏對民意的傾聽與對縣內文化資產的珍視態度。比如竹山防空壕與日式宿舍群,明明是日治時期所留下的珍貴古蹟,縣府卻罔顧民意,執意要拆毀另建竹山警分局新大樓,地方守護文化資產的民眾四處奔走、求助無門,只好向中央多位立委陳情,立委出面協調縣府與其他單位互換用地,縣府則是吊兒啷噹、互踢皮球,好不容易在多位立委的監督之下,換地成功,警分局新大樓易地興建,縣府此時卻仍漠視竹山地方民眾希望將防空壕與日式宿舍群正式提報為文化資產的意願,刻意拖延不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又比如林明溱與南投縣教師工會的連番衝突,南投縣教師工會本於教學專業,指陳南投縣教育處諸如教師甄試不公、要求保留各校合理教師員額等不當政策,卻遭到林明溱以下縣府的各種打壓,林明溱甚至在議會放話要求教師不可加入工會,以打壓取代溝通,態度囂張。
如同前面所說,我們歸納出林明溱「惡政」的三項要點:第一,觀光建設荒腔走板,胡亂開發;第二,掠奪環境資源,缺乏永續經營思維;第三,漠視民意,踐踏法規程序。今天我們站在這裡,大家可以看見,南投縣的各公民團體,已經開始橫向連結,我們要鄭重向林明溱呼籲,請縣長懸崖勒馬,知所進退,請縣長尊重南投縣的原住民族歷史與文化、尊重山林、尊重流水,我們要求林明溱暫停所有具爭議的開發案,直至相關程序補足,並且過程必須公開透明,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求林明溱,尊重民意,否則,我們不排除發動更大強度的抗爭,不排除發動罷免。
新聞聯絡人:
石育民 0966-735- 785
邵族青年代表Malihan Lhkahihihan(漢名:陳忠駿) 0989-175- 5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