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台東現場觀察報導~

~台東現場觀察報導~
2016年是台東的樹正面迎擊颱風考驗的一年,尼伯特、馬勒卡、艾莉、莫蘭蒂、梅姬這幾個颱風造成巨大的損失。
台東市區的樹狀況堪憐,許多被斷頭的樹不能再留,因為再發展下去會成為危險樹木,這些樹是人禍加天災使然,例如體育場外面的小葉欖仁樹,再種下去只是長出結構不穩的不定枝,以台東這樣遇到強颱就會很嚴重的城市來說,這應該是優先處理的。
原本環境還算優美的森林公園被摧殘的滿目蒼夷,官方號稱又補植了5萬棵小樹苗,但是很多已經枯死,而殘餘的巨樹又是如此慘不忍睹的矗立著,這是再回首已百年身了。
再台9線上看到孤單的站立在海邊的木麻黃英勇的姿態,不禁對植物的演化和適應感到非常佩服,其實大自然已經在教我們在什麼地方該種什麼樹了。
之前看到台東海岸邊的公園種櫻花實在讓人搖頭,把花園的樹拿去種海邊,這不就是把林黛玉當成了梁紅玉了。唉~
台東最可怕的部分是看到幾十處山坡地正被剃頭當中,一塊一塊的山坡地都禿了,怪手拼命挖挖哇⋯我們看到幾處底下有部落,上面的山坡竟然在拼命挖,這是要幹什麼?
而許多土地倒是沒有人耕種的荒廢著長出大花咸豐草、槭葉牽牛、小花蔓澤蘭、銀合歡⋯
前幾天破壞台東32人的山老鼠集團,雖說大快人心,但是後續也許就是一萬元交保候傳,山老鼠重返山林繼續盜砍,只要仍然有人相信牛樟枝可以治病,這是不可能遏止的。
比較起山老鼠的問題,最嚴重的還是山坡地濫墾濫伐的問題,紅葉部落遭此劫難,難道還沒有學會山林不保的嚴重性嗎?
莫拉克風災後台東的卑南溪等溪流帶來的泥石流仍然看來心驚膽跳,河床淤積的問題嚴重到不管花多少錢都沒有辦法處理了,祈禱不要再有豪雨來是沒有用的,下次的劫難恐怕沒有那麼簡單。
這是台灣最後的淨土,同時也伴隨著許多的環境隱憂,有意思的是之前媒體報導釋迦樹陣亡頗多,但是在知本溫泉區的訪調價格並沒有什麼變動,農民說自己種的,一年三收,上次8月分沒有收成,這次已經恢復,這跟我們想的不一樣,也許還有受災嚴重的農民,這個就哋考量「風水」的問題了。
池上的米今年短收很多,因為極端氣候的影響。金城武的樹狀況改善很多,但是伯朗大道旁其他的茄苳樹狀況就很慘,棲地嚴重不良至極,它們怨嘆自己不是金城武樹,如果台東縣政府可以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參與支持改善,相信以金城武帥哥的威力應該能夠得到熱烈的迴響。
池上的伯朗大道和天堂路已經不再准許轎車進入,這真的舒服多了,不過幾塊農田也毀了,本來種池上米的地方變成是停車塲。
我們注意到池上有人開始不用農藥種植稻米,當地人跟我們證實在播種的季節後每天早晨5點種農藥的味道讓人窒息,這實在非常非常非常可惜,池上米的價格現在比起日本進口的還算是物美價廉,台灣就是這麼一塊好地,水質又是這麼乾淨的地方的,如果種出有機米,相信市場還是有高度的接受度的。
除草劑濫用的問題無所不在,聽說官方還輔導農民使用除草劑,想來是農業廠商的威力太大了,悵然⋯
池上的糧商對有意願想要移民台東國的朋友說的糧商說農地的價格被炒的過頭了,現在不是搶進的好時候。
從台北返鄉的青年說年輕人想要務農是買不起農地的,因為得種50年免費的田看能不能擁有那塊土地。
我們忍不住的擔心,如果東部土地變成炒賣的工具的工具時還有誰會珍愛自己的家園?但是這個擔心顯然是個天真的笑話,延平鄉和海端鄉的民意代表自己就是把原民保留地拿來濫墾濫伐的人。
我們珍愛這塊土地,珍惜這塊土地上的環境,因為我們無法離開這塊土地,而竭盡所能的守護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