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給"理性與感性"的居民,廖里長們的一封信。

給"理性與感性"的居民,廖里長們的一封信。

3月12日植樹節,我一個人到你們的社區大樓,里長以及許多居民出來表達希望移植門口的19棵黑板樹。

我聽的很清楚,一米寬的人行道,上面有樹又有水溝鐵蓋,有的樹根也盤踞了水溝,當媽媽的說娃娃車沒有辦法推著走這條人行道,里長極力的主張安全問題,有人說這些樹開花時香到極點反變臭,有人要教我如何護樹,指責七期的豪宅很多都是二次施工,把容積獎勵的公共空間變成是他們自己社區的空間,有人說黑板樹很脆弱,不小心掉下來枝幹很危險,為了安全著想,希望我能夠支持把這礙眼又討厭的黑板樹移植走,甚至有一位我不知道名字的先生說: 我們忍耐這些樹已經十幾年了....

我很感謝這些居民是很理性很有水準的表達意見,大家沒有人謾罵,沒有人指責我的不是,但是我們終於還是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而這個看法反而是我希望你們一起來討論的。

人行道狹窄,一米寬的地方要種樹要給人走,真的是讓這個城市的樹和人都很為難,很痛苦。

黑板樹有很多缺點,但是我們已經種了它,至少它很遮陰,不會有鳥大便,枝幹會斷落是因為樹木被不當修剪過,會浮根和塞住水溝是樹穴不良,但是這不是樹的錯,它們被有目的的種下,但是被不良的種植。

人行道比較重要還是黑板樹比較重要?

你問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我知道的是在台中市的街道要好好的走路很困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任何一條馬路我都會遇到重重的障礙,差不多比登玉山還要辛苦。

亞熱帶多雨的地方,設計騎樓是為了讓行人遮陰擋雨,但是所有的騎樓高低不平,有機車,汽車,路邊攤,巨大的變電箱,柵欄,甚至有人乾脆做起鐵門來不讓人家過,更不要說這棟大樓的門口。

許多大樓的騎樓是公共空間,但是如果走在底下,有那種侵犯到這棟大樓的感覺也讓我們同樣的不舒服。

所以,樹的問題,我們可以擴大一點,變成是人行道淨空的問題嘛?這樣是不是對樹木比較公平一點?

再來我們談談黑板樹的移植問題,台中市移植的黑板樹,最後的下場是很淒慘的,也就是浪費了一堆錢去移植,最後樹死了!再說如果這個樹是這麼不好的樹,用砍除的不是比較好嘛?說移植太矯情,砍除省錢多了,再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今天你們不要的東西,難道移植到其他地方就不會"污染人類"了嘛?

所以,黑板樹好不好,是不是大家要來決定和討論它的生死存亡?而不是種在自己家門口就不好,種在別人家門口就沒有關係?中港路(台灣大道)上面也有很多黑板樹啊!

台中市有17000棵黑板樹,但是其他被列為討厭的行道樹樹種有掌葉蘋婆,榕樹,大王椰子,木棉花,小葉欖仁,台灣欒樹,茄苳...,加起來有127000棵。先不要講其他的樹好了,光是黑板樹就有17000棵,如果今天因為上面講的那一些理由要移植黑板樹,那是不是市政府應該做出一個通案出來,請市政府出來面對,請胡志強市長出來面對,開公聽會,讓民眾自由的來參加和表達意見,甚至在網路上面做問卷調查也可以,就是最後讓大家一起決定"保留或是移除?","移植還是砍除?"

請原諒我不能表達支持貴社區的立場,因為如果我同意了,那就是17000棵樹將會消失在我們的面前,而這很多樹穴是砍的掉,但是再也種不回去了。

我不能同意,也沒有那個權力去同意,因為我個人不能代表所有的人,正如同理性與感性的居民也不能代表所有台中市的人。我相信有水準的朋友們你們一定可以高度理解我的立場。

請服務非常好的廖慶麟里長原諒我,您打電話來我了解您服務選民的熱心,但是請您了解我以上的看法,這不應該是我們之間去為了這個議題去對立,我絕對不會想要去跟大家對立,公共議題沒有私人恩怨,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有不同的立場,但是相信愛台中愛台灣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雖然里長您一直說就是處理理性與感性就好,但是我不能夠做一個失去自己立場的人,這絕對不是只有一個個案應該要處理與面對,這是台中市民要面對的歷史共業和未來共業。

我們一起要求市政府勇敢的面對這個歷史共業,並且用最成熟的方法來處理前人留下來的問題,也許廖里長是贏得最多支持的,但是我們希望您明白唯有我們的政府願意出來面對,我們才有共識一起去發展和建設這個都市,讓我們的生存空間變好,讓我們過去所犯的錯不會一錯再錯,讓我們可以有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 美惠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