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阿記啊....他們可以留一片肺給我嘛?】

【阿記啊....他們可以留一片肺給我嘛?】
這是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一個出生在新北市土城的一個男孩的故事。
阿凱,他在1981年在土城出生,非常勇敢的進行他一個人的護樹。
在他才1歲的時候,OAK橡樹電子廠就開始營運了, 也開始排放有毒污染物在空氣中,在水裡,在土地上。
阿凱說,我長大之後才知道,當時我們社區的人受不了那些臭味,在1982年到1988年間不斷分別向公部門陳情抗議,但是總是無法停止工廠的營運,也無法有效的改變環境汙染。
到了1989年5月13日長期的污染讓我們居民受不了了,阿凱說他記得7歲的時候當時我有在一個社區老師家上家教,在快下課時候有鄰居說要寫抗議標語請老師幫忙,當下老師就說我們公寓客廳清空全部過來寫標語,我們要抗議要包圍工廠不讓他繼續運作。
那時候剛剛解嚴沒多久,我們土城員林社區能有高度的動員力量,在現在看起來應該是我們居民無法忍受了,而我當時只有知道下午或是下雨時候,我們的窗戶一定要關起來,因為有很重的電子燒焦味道,經過了抗議後OAK也被檢舉污染地下水還使用地下水給員工喝所導致癌症,於是關廠了,將廠區土地售給了日月光集團。
日月光集團養地20年,清污30萬餘立方的汙染土,現在所在地要蓋住商大樓,這些對我們這個世代的小孩有什麼的影響?
護樹盟的Angela姊姊說:「我們最近30年出生的小孩可能連新鮮空氣都沒有呼吸過。」
阿凱說他從小在土城長大,從來沒有呼吸過很純淨的空氣,也許到山上去玩有呼吸過。
34歲的阿凱白天要上班,只要有新北市的樹遇到問題,他都會想辦法處理,只是他不能常常請假,生活也是要顧的。
阿凱說長期以來都市規劃中綠地比例偏低,人均綠地不到一張報紙大,土城到處目前遇到的大開發,只要看到綠地就開發建房,暫緩發展區有長200多棵樹,未來捷運萬大線整條金城路都有可能要被移植,大開發在土城是寸草不留。
阿凱悵悵然的說:「他們財團可以留一片肺給我嘛?」
老編想著,如果在每個縣市都有300個人願意一個月捐500元小額定期捐款護樹,護樹盟就租的起小小的辦公室,聘請兩三個像阿凱想要保護環境的年輕人,好好培訓他們專業知識,舉辦環境教育的講座,組織社區護樹護空氣護土地護稅金....的能量,努力的去宣傳議題和做好社區綠化的監督。
如果.....如果您願意支持的話,請您開始幫助我們護樹好嘛?
~~~~~~~~~~~~~~
小額捐款護樹帳號: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