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愚公才移山 智者齊來保護八卦山】

【愚公才移山 智者齊來保護八卦山】
圖片:彰化縣長魏明谷
彰化八卦山脈因為擁有品質良好的土壤,多年來八卦山脈已經被挖的體無完膚,本來是風景優美的山脈,如今只剩下光禿禿的「山階」,失去水土保持功能的山脈一下雨泥土就往山下居民家衝進去。
上百年來彰化花壇地區靠採砂石維生的人數頗多,八卦山脈的砂土不斷的消失,然而花壇橋仔頭是斷層崖,中央地質研究所也認為八卦山脈是存疑性斷層帶,保護山土避免土石流失和生態是百年之後要還給土地一個公道的地方。
昨天彰化花壇鄉議員顧黃水花率眾向彰化縣政府抗議,打算蛋洗縣政府,遭到警方阻止,顧黃水花抗議縣府收了開發回餽金459萬卻未准許開發,縣府表示業者可以來申請退款。
魏明谷的臉書上面也強烈表態現在仍有15起申請開挖案,至少87公頃的八卦山會消失,保護八卦山聖山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要把美麗家園永續留給後代子孫,縣府堅定重申禁採陸砂的政策,縣府希望大家一起來守護彰化唯一的山脈。
護樹盟邀請大家一起到魏明谷縣長臉書跟縣長加油,堅守保護八卦山政策,台灣山脈不是特定的權貴人士的,過去多年來政府不當的執政已經造成今日的環境危機,環境需要轉型正義,請大家支持魏明谷不要向砂石業者的利益低頭。
新聞連結~禁採八卦山陸砂 業者差點蛋洗彰縣府
http://udn.com/news/story/3/1610663
小額募款保護環境:
線上捐款~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禁採八卦山陸砂 業者差點蛋洗彰縣府

2016-04-06 10:42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彰化縣政府去年起禁採陸砂,花壇鄉砂石業者不滿依法繳交回饋金,迄今無法開採,今天發動上百人到縣府抗議。縣議員顧黃水花、鄉農會前總幹事顧金土領隊,率眾高喊「縣政府無能」「魏明谷出來面對」,業者顧小玲要求縣府依法行政,別讓花壇鄉十多家磚窯廠、砂石業者及數萬名從業人員「嘸飯呷」。
業者張炳聰說,他101年申請,遇到縣府改朝換代,縣府去年2月同意,收取459萬多元回饋金,隨後不准開採也不還錢,實在沒道理。
上百名業者帶了6箱雞蛋,被警方沒收,業者因縣府無人回應,準備投擲沒繳給警方的雞蛋,被員警搶下,場面一度火爆。
縣長魏明谷表示,八卦山是彰化縣聖山,守護彰化縣民,花壇鄉業者申請開採總件數15件,開採面積達84公頃,縣府只要答應開採一案,後續十餘案縣府勢必沒立場阻擋,屆時八卦山脈從北到南、從彰化到二水將被開腸破肚,無處倖免,美麗的聖山遭受永久性破壞,將不復存在。
魏明谷說,彰化縣磚瓦窯業的土方有多處來源,經查業者也有5年不再使用八卦山脈土方,保護八卦山聖山是他和縣府團隊、縣民的責任,要把美麗家園永續留給後代子孫,縣府堅定重申禁採陸砂的政策。

彰化縣花壇鄉砂石業者抗議縣府未依經濟部法令規定,片面宣布禁採陸砂,縣縣議員顧黃水花帶隊要求縣長魏明谷出面。記者簡慧珍/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