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我愛自己與子孫 不燒紙錢最護樹】

【我愛自己與子孫 不燒紙錢最護樹】
這個數字讓我們驚訝,根據統計每年台灣因為宗教和祭祀所燒掉的紙錢,用紙漿回推大概是燒掉200萬棵樹這麼驚人的數字。
我們來想一下為什麼我們要燒紙錢好嗎?
民間傳說的小故事是蔡倫造紙之後沒有銷路,所以想出假死讓太太用燒紙錢給小鬼這一招來讓紙錢的生意變好,這個故事可能是假的成份居多,但是燒金錢賄賂神祇,燒紙錢希望已故的人能夠有錢可以讓鬼推磨,這是台灣民間的信仰根基。
說起來,我們的信仰是相信金錢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不管在人間還是冥間。
信仰是很容易引起爭議的,信者與不信者都會積極的捍衛自己的信仰,我們無意製造爭端。
但是不管如何,從製造紙錢到燒紙錢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空氣污染和不當利用土地等問題已經造成「生人」和整個地球環境的巨大破壞,這個破壞比森林大火還叫人驚心動魄。
環保署推動集中焚燒,其實並沒有能夠實質上改善和降低燒紙錢的實質問題,每每宗教活動之後滿坑滿谷的紙錢倒入焚燒,熊熊烈火是地球的哀歌。
不燒紙錢,有沒有別的辦法代替?
有的,祭祀祖先和神祇可以採用靜思默想、吟唱、跳舞、禁食或是雙手合十祈禱等等莊嚴肅穆的方式來表現,古老宗教也以壁畫藝術和雕刻和寫詩歌讚美等方式,如媽祖出巡可以裝飾花車來榮耀芬芳媽祖的尊貴,以種樹來榮耀紀念先人也是很好的方法,現代更有網路祭祀的方式,心誠則靈,何必以傷害健康和環境的方式來表達呢?
時代不一樣,作法真的應該要不一樣了!
如果您也願意開始改變,歡迎您把購買紙錢的預算捐款給護樹盟,讓護樹盟為您種下保護環境與未來子孫的「功德」,您的愛心是神最大的祝福,感謝您與我們一起努力。
護樹小額募款保護環境:
線上捐款~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