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我們的孩子兩歲了~記松菸護樹二週年】

【我們的孩子兩歲了~記松菸護樹二週年】
文:Angela Chang
兩年了,時間過的好快,一個護樹志工告訴我那時候他的姐姐才剛生小孩,現在已經會跑會跳了,再過一年,可以上幼稚園了,而松菸護樹的夢想仍然遙不可及。
我寫過幾百篇的松菸護樹已經忘記了,這一年來因為住在台中的空氣污染嚴重,也發生林佳龍關說環評中科砍森林擴廠等事件非常的忙碌之下比較少往台北跑,回想第一年一趟又一趟的高鐵票搶開記者會和辦活動護樹來回不知道花掉多少退休金。
第一年這個根本沒有所謂被動員還是任何組織支援和資源的護樹團體大家都很陌生,因為陌生也產生過很多夥伴之間的磨合和困難,光是內部意見的整合就已經考驗著松菸護樹能否持續的力量了。
然而面臨遠雄集團謊話連篇,仗勢欺人,種種不公不義的欺凌和郝龍斌政府時代的顢頇與圖利和暴虐,是最好的強力膠,把這群夥伴緊緊的黏在一起,一年後,來自四面八方多才多藝的革命夥伴們越來越成熟了。
我寫過松菸護樹的夥伴游藝的故事,我一寫就哭的西哩呼嚕,記得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當選之後,他頻繁的上電視節目講大巨蛋弊案的前世今生,我親眼見到他抱著一大箱的環評書等各種關於大巨蛋的公文,哪件事情的發生是在第幾頁他清楚的記憶且標示著記號,我嚇一大跳,天啊....
游藝自己說從一個莽撞懵懂的少年,打架茲事樣樣都來,轉變成一心一意追求一個松菸森林夢的過程,他是用生命去拼搏的,這塊土地有他的童年,有他的青春,有他的感情,有他的生命,他不會跟鴨霸的金權勢力妥協,也不可能放棄夢想的。
除了游藝之外,我看到好多好想抱抱的夥伴,他們的努力也讓我非常敬佩和感心,我記得許多人站在街頭表演,拉連署,畫畫,唱歌,跳舞,演講,哭泣,抱緊著樹,舉辦影展,拆蛋活動,半夜趕寫新聞稿,抗議的標語.....
你知道嘛?如果台灣的金權勾結讓我痛苦絕望,就是這一群夥伴給我再奮鬥的勇氣與信心,他們讓我全然相信台灣人絕對不是俗辣,絕對不是沈默的羔羊,台灣有許多人勇敢聰明有正義感的。
不過很遺憾的是柯文哲上任之後對於大巨蛋的處理像是郝龍斌的幽靈仍然活在台北市政府一樣,這個議題的處理其實只要落實公民參與應該比私底下跟其他的財團交易或是不用解約而改為賠錢的想法都還要來的好,柯P之所以當選的原因是因為公民希望改變的力量非常強烈,但是上任之後這些擁有強大力量的公民卻又被他踢到一邊去,整個大巨蛋和各種弊案的處理都是讓人覺得虎頭蛇尾荒腔走板。
我忍不住想,難道柯文哲不知道游藝是最了解大巨蛋的人,也是發動公民力量關心這個議題的推手?為什麼不借用他的「知識」和專業來了解和處理呢?
我差不多可以開一個擂台,如果台北市政府可以找出任何一個人來參加「大巨蛋弊案一百問的擂台」瞭解這個弊案比他還要多的話,可以贏得百萬獎金呢。(來募款百萬比賽好不好?)
最近日本九州熊本大地震,我有一個推想,今天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北,不要說傷亡,就說十萬個人需要暫時安置,有地方安置嘛?
所有應該保留的綠地都不見了,台北的公共建設的笑話就是「我要公車轉運站,郝龍斌給我商場,我要打棒球的巨蛋,郝龍斌給我商場,我要社會住宅,文創,停車位...不管我要什麼,郝龍斌就是給我商場」。
郝龍斌的執政讓大家心寒,但是柯文哲似乎無能也似乎遺忘了當初當選的理由和打弊案的初衷,看起來松菸護樹還是有很長的路要繼續走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的年輕人本來對「樹」是很無感的,對美食和潮物潮店比較有感覺,但是因為松菸護「樹」的關係,年輕人開始關心起樹了,他們在颱風過後去幫忙市政府公燈處把樹扶正,他們開始知道樹木不能這樣亂修剪,知道移植樹木應該要先斷根,不能隨便亂移植老樹,也對其他的環保團體發起的活動積極的響應,天龍國,真的開始不一樣了!
還記得2014年4月25日那天,我們站在街頭上,台北下著雨,我們穿著雨衣開記者會,本來只是訴求行道樹的土地不要再送給遠雄了,遠雄已經拿夠多土地了,本來只是訴求不要這樣殘忍的拔樹欺騙社會叫做「移植」,但是市政府官員一切唯遠雄高層臉色是瞻,讓我看盡了遠雄說謊蠻橫傲慢的態度。
我還記得當時我們不管詢問什麼問題,一位高層官員都要先轉頭去看遠雄集團派來的代表臉色和交頭接耳才敢發言,至於什麼相關法令都是故意裝瞎混過。
我也還記得遠雄調動了台北市政府上百位鎮暴警察躲在松菸工地裡面拿著警棍準備要打護樹志工時遠雄的代表蔡宗易得意洋洋的臉色。
我更記得老天有眼,趙藤雄賄賂葉世文被收押禁見。當然也記得我們的司法偏袒財團,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讓金錢利益主宰了正義的醜陋事實,對這個奸商罰個不痛不癢的兩億交差了事。
松菸護樹在追求的夢想是什麼?
是土地的正義,是環境的正義,應該說是環境也需要轉型正義,過去這些官商勾結的結構之下造成台灣今天整個環境的敗壞,如果這一切沒有改變的話,恐怕我們自己本身就要遭受到土地公的報應。
這個週六是4月23日,時光飛逝,兩年前的往事歷歷在目,松菸護樹的夥伴舉辦了一個活動邀請曾經參與與關心過松菸護樹的朋友回來參加,這是我們說好的約定,也邀請過去不曾參加過的朋友一起來,你的出現是歷史的見證,也是改變的力量。
最後我要說的是,松菸護樹的夥伴,老實可靠的陳民,米勒帥哥,穩理美女,創意高手柯士翎,大家的長輩阿久伯和劉伯伯,陳麵包,聰明的小個兒,Leslie老師,默默守護的林來媽媽,守護著帳棚的......我愛你們,非常非常的愛,非常非常非常的感謝你們守護著台北的土地正義。
活動網址:www.facebook.com/events/218055288569849/
時間:2016年4月23日(週六)下午1點
地點:信義區 新仁里活動中心
(松菸文創園區製菸工廠二樓東北角)
護樹小額募款保護環境:
線上捐款~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