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住手!不要再濫墾了!】

【住手!不要再濫墾了!】
文:Angela Chang
2014年的初夏,我往山區跑,迎面而來的山竟然是蓋滿了黑色的塑膠布,這一塊土地是剛砍過樹的地方,蓋上塑膠布避免下雨把土壤給沖走。
突然傳來一股濃濃的臭藥味瀰漫在空氣中,一個農夫正在噴灑著農藥,我忽然明白了,許多吃起來香甜甘脆可口的蘋果、梨子、柿子、水蜜桃、高麗菜....這些很少有所謂的不噴灑農藥和施放化肥的,因為即使你不噴,隔壁的山也噴,多少風一吹也會吹過來,能不能放到農藥的藥效符合所謂的「安全期」再賣,就看良心了。
造橋長安新村的案子令人印象深刻,這個案子跟雲林古坑陳清圳校長所控訴的螢火蟲之墓是一樣的,為了種小果油茶樹,茶油樹現在行情正夯,一瓶純正的中海拔原生種大約要價2000元,聽說有錢也買不到,金錢從來都是環境的兇手。
而苦心在種有機茶的農民告訴我因為隔壁鄰居懶惰,噴灑除草劑,連他的茶園有被他污染了,山徑上面的草也被他噴的死光光黃禿禿的。
而在陡坡上面種「錢」的農民更是讓我們擔心,有的底下是村莊耶,他們不怕土石流嗎?連有台灣惡路之稱的投89號公路也讓人看的怵目心驚,這種地方敢開墾真是要命啊。
連遠在台東的記者盧太城都報導整個山坡地都被賤租給平地人砍掉來種薑,那畫面傳出來,真的嚇死人了,這還要不要讓人活下去啊。
而另外一方面,廢耕的檳榔園不知道有多少。而廢耕的農田每年要政府花掉一百多億元。
政府一邊給廢耕的農民補助款,一邊卻又放任土地再濫墾,這樣的土地規劃與管理完全是失控的狀態,我們一塊又一塊的山林土地不斷的失去。
我不明白,難道不能要求那些自願廢耕的地主,讓地主願意把土地出租出去給願意耕種的人嗎?讓願意耕種的人有已經破壞過的山區農業土地來種植,不要再砍天然林了嗎?
國土區域計畫,計畫個老半天,其實還不是在計畫怎麼搞掉我們珍貴的土地資源?
而真正關係到我們生存權應該要保護的山坡地,卻不斷地流失,連崩塌地,土石流潛勢區,順向坡通通都在濫墾,而這些山林正是我們的水源地上游耶。
這真的夠了!好嗎?
不是不能在山區耕種,是不能再讓這些山區農業擴展疆界了。
如果你同意我的觀點,請您分享和支持這個議題到立法委員的臉書上面去,或者留言給他們,雖然細節上面有很多的困難,但是至少我們可以保住僅存的森林,尼泊爾這個比我們窮很多的國家都把保護天然林入憲保護,日本人最驕傲的就是他們保護珍貴的天然林,而台灣真的不能再這樣破壞下去了。
備註:這個議題有很多重的面向可以討論,請大家一起以保護山林為優先,護林也是護生,感謝。
~~~~~~~~~~~~~
小額募款保護環境:
線上捐款~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