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美崙老松今晨已突襲移除】2016-02-16

-1:01
17,336 次觀看
花東發聲台
2月16日
【美崙老松今晨已突襲移除】2016-02-16
(影片中有斷根伐木現場)
 
爭論已久的美崙謀殺老松,地主在解除列管後隔日開始進行斷根,今天清早更是加快腳步,於上午十點前,已經老樹完整刨除。
 
這棵在花蓮美崙存在超過150年、由花蓮縣政府列管、編號288的老琉球松爺爺,在歷經去年的潑琉酸、環狀剝皮,經過多個月的搶救之後,最終還是被花蓮縣政府在2月13日宣告死亡而解除老樹列管,楊姓地主在解除列管之後,於2月15日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歷經兩天的時間將老樹支解並連根拔除,將地主欲將老樹去之後快的心態完全表露無疑,卻也未曾看到政府有更積極的作為。
 
在老樹被移除的同時,已有鄉親帶著多位蠟燭及花束前往追思,實體老樹雖然消失了,然而承載眾多花蓮人美好回憶的老樹不會消失,長期關心此事件的多個花蓮民間團體及鄉親提出以下呼籲,希望這棵老樹不是白白犧牲,能夠在這次事件中得到教訓。
 
一、編號288老樹追悼會
今天(2月16日)傍晚5點至7點在此地舉辦追悼會,邀請更多花蓮鄉親攜帶蠟燭及小花來到現場表達心中的不捨與感念,讓政府及地主知道,他們不該如此對待這位老爺爺。
二、儘快公佈地主移植計畫書及花蓮縣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會議紀錄
地主及花蓮縣政府都對此案例始末發表相關説明,然而雙方説法南轅北轍,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應儘快公佈地主移植計畫書內容及樹木保護審查委員會相關會議紀錄,讓民眾了解事件始末。
三、修訂更完備的『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民間團體將邀集專家學者集思訂定民間版的『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將「除了罰鍰尚須以核發建築執照與否要求地主恢復原狀」、「列管老樹所在公有土地禁止標售」、「私有地列管老樹為公共財,移除老樹應召開公聽會」、「罰鍰金額應以土地價值達比例原則」等精神納入,同時尋求心老樹議題的議員支持提案通過,以避免本案例成為破窗效應,誘使其他人仿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