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山老鼠氾濫~洗水山神木悲歌】


登山友昌哥在登山社團爆料苗栗洗水山從大石登山口方向,距離登頂前15分鐘山徑旁一棵千年神木疑似慘遭盜砍,由於現場並沒有林務局標誌的記號,我們研判這棵樹應該是最近山老鼠下手幹的。
台灣山林資源豐富,屢經浩劫式的開發和濫墾現在所剩無幾,特別是上千年才得以長成,檜木在台灣的地質中扮演相當重要的水土保持的功能,是台灣的守護者也是全世界的珍貴資產,但是這些資產政府守護無力,甚至發生森林警察自已本身就是盜伐者的事情。
目前森林法已經修法提高盜伐者的刑期,但是背後出資收購的藏鏡人卻是逍遙法外,這些珍貴的樹木往往變成了高級藝品店裡醜陋俗氣的木製品,卻仍然可以吸引俗不可耐的土豪客以木頭珍貴而加以高價收藏。
因為盜砍集團也利用槍和毒品控制逃跑的外勞和弱勢的人,製造的是社會上更嚴重的問題。林務局在山林保育上面始終無法對盜伐有良好的對策,而據我們了解應該扮演守護在地的地方政府也是失靈的很嚴重。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呼籲大家不要購買這些木製品,除此之外也希望能夠有登山團隊能夠跟環保團體還有官方一起合作守護台灣山林,有大家的守望才有機會改善。
#我捐電子發票護樹的愛心碼
59424(我就是愛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