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烏心石(#台灣烏心石)

號稱台灣闊葉樹最好的木材之一,心材黑色如石而得名。木材纖維在用刀垂直挆過後會再癒合而不會被劈裂,成為砧板的最好的材料。
散生台灣中低海拔成熟的原始闊葉林中,是台灣的特有種,高大通直,姿態優美,以前的原始森林中經常可見直徑達1公尺、高達20公尺的巨樹,是很優良的庭園樹。但要生長在比較肥沃的壤土中,在方圓5公尺左右空間內的地面與地下不能有水泥鋪面,在成熟的原始闊葉林中的土壤是這樣才能讓他好好發育生長。
他也不能直接種在陽光下,強日照會讓小樹苗黃化而生長不良,要有遮陰處理,模仿在原始林下幼樹在森林遮陰下慢慢長大成大樹,等到到達樹冠層才直接暴露在陽光下,稱為耐遮陰樹種。也不能缺水,壤土要經常濕潤,這也是台灣原始闊葉森林的情形。以前沒有注意到這些,導致經常種植失敗。
烏心石(台灣烏心石)是早春或晚冬開花的植物,最早可以到11月就開花,最晚到二月底,是春節前後應景的春花。開花時滿樹白花,落英繽紛,地上鋪上一層白色花瓣,一棵樹的開花期經常超過一個月,也會散發出淡淡清香,散發清香是木蘭科植物共同的特點之一。他要開的花在7月多就已經分化出花芽,花芽外的苞片與枝條頂端包著芽的托葉苞外都密被著金褐色的毛,這是烏心石(台灣烏心石)沒有開花時近看非常重要的特徵之一,另外一個重要的近看特徵是細枝條上葉著生的節上有一圈圈頂芽托葉苞脫落後形成的環狀痕跡(托葉痕)。如果遠看,樹上要掉落的老葉是黃色的,葉長條狀的,就可以近看確認。如果不從這樣切入,那就只好像認人一樣,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來強記,記憶夠好的話可以這樣做。
烏心石(台灣烏心石)結的果實也很獨特,一朵小花結出很長的一串果實,每一串正常發育的話經常在10粒左右,這也是木蘭科植物很獨特的特點,一朵花可以結很多個果實。比較特殊的是,果實長大的過程中,果軸會抽長讓一粒粒果實成串分開,加上花小、腋生,就成了"含笑花"這一類植物的特點,與頂生、大朵花、果實結成集合在一起的球狀的"木蘭"這一類,成為不同的兩大類。
烏心石(台灣烏心石)果實裂開露出一個粉紅色的種子,這搶眼的顏色應該是鳥類啄食散布的特徵。但發芽研究的結果顯示,果實還沒有開裂時種子的發芽率很高很整齊的同時發芽,但是果實裂開後種子的發芽變的零星而延長發芽的時間,好像註定在原始森林中他是要零零散散,每棵的年齡都不一樣。
圖片提供 楊國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