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讓楊國楨老師帶領我們一同探索台灣的黑森林 - 寒帶的典型在熱帶邊緣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
台灣是高山島,最高峰玉山高3952公尺,3000公尺以上山峰超過200座。將4000公尺三等分,則海拔2600公尺以上區域,可稱高海拔山區,為中海拔恆常雲霧帶針闊葉混合林的上層,針葉林是主要的植被類型,且幾乎是單一優勢種的純林,冬天有雪。此與溫帶地區等同。包括有台灣鐵杉林、台灣雲杉林、台灣冷杉林、圓柏灌叢(林)、岩碎地高山植物區、草生地(玉山箭竹、高山芒)、台灣二葉松林。
臺灣鐵杉林,分布海拔在2500至3100公尺間較向陽的坡面,較陰濕坡面有少量的台灣雲杉林;臺灣冷杉林則分布海拔3100至3600公尺間。臺灣鐵杉樹冠傘狀,葉線形,毬果下垂長約2.5公分;台灣雲杉細瘦高聳,葉針刺狀四稜形,毬果下垂長約6-8公分;臺灣冷杉尖塔形,葉線形,毬果上舉常約10公分常呈寶藍色。森林火災後形成草生地,有玉山箭竹與高山芒兩型,伴生多種草本植物。台灣冷杉林與草生地形成推移帶。而海拔3100公尺以下較乾燥坡面,火災後常全面發育為臺灣二葉松林,從而進入「火災循環」的宿命中。
海拔3600公尺左右形成「森林界線」。森林界線以上生長以圓柏為主的矮盤灌叢,玉山杜鵑、玉山小蘗常混生,圓柏於地形平坦的避風處常長成森林,火災也是主要的破壞力。而混生的玉山杜鵑正當台灣梅雨季節的五、六月間綻放。
稜線附近的岩碎地生長孓遺的高山草本植物於七月間開放,是高山最漂亮的時期,有漂亮的南湖大山柳葉菜,本土化的玉山薄雪草,頑固的泥泊爾賴蕭等可為代表。
第19場植物講座,邀請您 2/26 下午再訪綠書坊,
讓楊國楨老師帶領我們一同探索台灣的黑森林 - 寒帶的典型在熱帶邊緣
--------------------------------------------------
主講:楊國禎 (Kc Yang)
   台灣大學植物學博士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副教授(退休)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時間:2017/2/26(日)15:00 ~ 17:00
地點:綠書坊,屏東市台糖街 39 號 2F
費用:60 元(含茶飲一杯)當天享用彩虹餐廳主餐可折抵 50 元。
線上報名:https://goo.gl/b9bYm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