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詩人的森林~緣起

詩人的森林~緣起

兩個星期之前,詩人廖莫白(前台中縣長廖永來)透過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訊息聯絡我,他說詩人吳晟看了我在溫度雜誌上面寫的“亂亂”系列的文章,指定要見我,亂亂系列的文章是在講台中的樹木亂亂種,亂亂剪,亂亂移植,還有兩篇亂亂醫治和亂亂砍還沒有寫完。

吳晟老師的文章是我30幾年前在課本上讀過的,那一篇“甜蜜的負荷”,已經成為我這一代人共同的回憶,跟年輕的小孩詢問有沒有讀過,小孩也猛點頭說有。

對於要跟吳晟老師見面,很像小女孩要跟金城武見面那種期待的感覺,想一想,課本中的人走出來跟我們見面,那是多令人高興的事情。廖莫白在電話中特別說道“吳晟老師希望可以一起作保護樹木,推動公墓種樹”的計劃。這對長久以來礙於沒有土地可以廣植樹木,又長期看著樹木不斷被亂剪亂砍的護樹人來說,這真的是一大好消息。

很特別的是在還沒有接到電話之前,我的腦海中像是有自動播放機的一直播出一首很久以前的歌曲,是徐志摩的“歌”,後來羅大佑譜曲給張艾嘉唱的“我死了的時候,親愛的,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家翁過世時,對於生死之事,我跟先生說有一天我走的時候就讓我成為樹木的一部分吧,孩子在旁邊說“爸爸最喜歡雞蛋花”,我們全家可以變成一座雞蛋花森林,我笑一笑,我還沒有想清楚要變成什麼樹種,應該是本土樹種比較好,但是如果先生是雞蛋花,那我也陪他當雞蛋花好了。

親愛我已漸年老,白髮如霜銀光耀,可嘆人生如朝露,青春少壯幾時好….生死之事,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那是生命中最確定的事情。

去拜訪吳晟是剛好他在彰化溪州鄉第三公墓舉辦記者會,完全搞不清楚鄉間小路的我就開著車子去了。只見得溪州鄉景與上次去的彰化溪湖鄉景比較起來是漂亮很多,沿路的羊蹄甲樹開著花等著我。

鄉下地方有個好處,不認識誰家住在哪裡就問路人,還會騎著機車把你帶到該處,去的時候記者們已經都跑去墳場了,在鄉人的領路之下我也很快跑到墳場去。
在墳場,是與詩人的第一次見面!

這個墳場並不陰森可怕,剛植下的樹木還在等著來年的春天讓它們枝繁葉茂起來,記者會上鄉長黃盛祿是成就這件美事的關鍵領導人,為土地正義發聲的徐世榮教授也前來表達對“森林墳墓“的支持。徐世榮很搞笑的說這樣的墳墓才是真的讓人”墓仔埔也敢去“。

我們從在墳場開啓了一個令人動容的訪問故事。
詩人愛樹,種樹,分享樹,甚至在2005年4月創作“晚年冥想”時寫下詩作“森林墓園“

種一棵樹,取代一座墳墓
植一片樹林,代替墳場
樹身周邊闢一小方花圃
亡者的骨灰依傍樹頭
埋葬或撒入花叢
送別的親友圍繞
合掌追思、默念、話別

不一定清明節日
想念的時陣
相招前來澆澆水
貼近樹身輕撫擁抱
也許可以聽見
亡者仍在身旁,諄諄叮嚀
……
泊靠在每一棵樹下的魂魄
安息著仍然生長
無論去到了多遠
總會循著原來的路徑
回到親友的懷念裡

豁達的詩人說若干年後,他也會到另外一個世界去,只是荒煙蔓草叢生的墳場太亂又太熱,實在不是安寧的好地方。

這個為了愛樹曾經“威脅利誘“兒子吳志寧(929樂團)去唸森林系的詩人,原來已經對將來肉體成為滋養大地的一部分用這樣動人的詩篇寫下,不只寫下,也開始希望透過這樣的推廣,希望把土地還給天地。
(待續)
 — 與 Fanghua Chuang 和徐世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