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我願化為一棵樹~談樹葬以及溫柔的不合作運動

我願化為一棵樹~談樹葬以及溫柔的不合作運動

我們開始做詩人的森林這個專題報導時,發言人潘翰疆知道吳晟老師鼓勵提倡的“森林公墓”這樣的做法,把他存放多年的方黃的簡報翻出來掃描傳訊息給老編。並且附上一段很感慨的話:

”1999年我還是一個年輕的普通上班族
不是2013現在被污名化的環保激進份子

只是看到高雄柴山會、高雄綠色協會有關日本樹葬觀念的文章
在跟弟弟討論我延伸的觀點(應該只是延伸的夢想而己),在他鼓勵下首次投稿。

就土葬砍樹作棺,不如火葬灑骨灰種一棵樹第一次投書,竟然在當時自由時報兩篇投稿都刊出,對我參與公共事務的評論有強大的激勵。

沒有想過在14年後在護樹
都是自由時報的編輯害的啦XD“

仔細讀了三遍他的發言,對照近日內他對於被汙名化的不滿,感觸良深!

翰疆其實是個很溫柔害羞的男人,談到漂亮妹妹去看他,他會害羞起來,心裡是很高興,但是把妹就不曾看到他積極的作為。

在江翠護樹的事件發生時,他已經想得很清楚,他要效法印度甘地採取的是”非暴力不合作運動“,面對政府的不良施政,我們手無寸鐵,也沒有當地的民代支持,更沒有傳媒的能力,除了臉書,我們甚至要發聲的管道都沒有。

江翠的志工如黃淑美,賴玲珠老師等,一輩子沒有去求過人家,一輩子沒有進過警察局,為了保護樹木,她們幾個站在街頭發傳單,進警察局備案申請抗議的路權。

在樹上抱樹12天,吃喝拉撒都在樹上,靠著一根竹竿遞送的食物補給,還笑稱他有“Air Supply”。

抱樹行動是最溫柔的抗議,早在1973年印度帕什渥的婦女為了保護樹木不被砍走,她們能做的就是一群女人手牽手抱樹,這樣的行動說怎麼樣都跟政府動用大量的警察使用暴力對抗報樹人溫柔的多,何以翰疆是”激進的暴力分子“?

江翠護樹的最後,老師們爬上樹,老師們說”我有做犧牲的心理準備了“.....

個子較小的賴玲珠老師被警察強拉硬打,整個手臂和背後都是瘀傷的從樹上被拽下來。(老編一直欠她一個專訪的報導,因為每次想寫,心太痛就會掉眼淚,所以寫不出來。sorry~)

我們願意為樹承擔一切,樹木們不會說話,如果我們不幫他們說話,他們的委屈與冤枉沒有人知道。我們愛人,因為愛人所以護樹。以及稱呼我們是“環保激進份子”,不如說我們是“積極的環保人士”!

讀潘翰疆這篇於民國88年發表的森林公墓觀念的文章,與吳晟老師所提倡的竟是”英雄所見略同“。特別貼出來,安慰潘翰疆的心,希望他長久受到的冤屈可以得到一點安慰了~
 — 和潘翰疆其他 2 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