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審了4次!中科擴建案爭議中通過

中科大肚山台積電擴廠案過了,欲哭無淚!
中科大肚山彈藥分庫擴建案(俗稱中科5期)因健康風險評估爭議遭環保團體...
NEWS.LTN.COM.TW


審了4次!中科擴建案爭議中通過

2015-02-06  14:42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中科大肚山彈藥分庫擴建案(俗稱中科5期)因健康風險評估爭議遭環保團體質疑,從去年底至今補件續審了4次,稍早在環評大會通過;不過,環團仍表示,環評大會決議太過草率,後續將比照中科3期針對環評結論提出行政訴訟。
  • 環團人士今認為中科在數據上未充分釐清,於閉門會議前堅持不肯離席。(記者蔡穎攝)
    環團人士今認為中科在數據上未充分釐清,於閉門會議前堅持不肯離席。(記者蔡穎攝)
  • 環保署長魏國彥(中)今親自主持環評大會,在閉門會議前宣讀「環評審查旁聽要點」,請旁聽環團人士離席。(記者蔡穎攝)
    環保署長魏國彥(中)今親自主持環評大會,在閉門會議前宣讀「環評審查旁聽要點」,請旁聽環團人士離席。(記者蔡穎攝)
  • 環團人士今認為中科在數據上未充分釐清,於閉門會議前堅持不肯離席。(記者蔡穎攝)
    環團人士今認為中科在數據上未充分釐清,於閉門會議前堅持不肯離席。(記者蔡穎攝)
中科5期擴建基地位於中科台中園區西側,佔地約53公頃,目前已有台積電18吋晶圓廠和巨大機械等企業表達進駐意願。中科5期開發案於去年11月中就送環評大會審查,但環團認為中部環境已無涵容能力,要求進入二階環評,中科管理局則堅持健康風險增量並未超標,陸續針對外界質疑補件說明,今為環評大會第4次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質疑,中科管理局仍有多種化學物質未納入健康風險評估,她出示中科委託工研院檢測的GC/MS圖譜分析成果,指台積電15廠管道排放檢測結果中有3條峰值未被納入分析,懷疑就是致癌物。
工研院研究員則強調,採樣分析過程嚴謹,經比對原廠給的標準品圖譜共62種峰值、掃描電腦資料庫超過20萬筆數據,才確認沒有此物質,並非刻意忽略不納入。
經過閉門會議討論,環評委員多認為中科提供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已採「推估最大可能風險基準」,且非致癌風險增量小於1,決議環評審查通過;對於環評決議,環保團體均感不滿,批評過程太過草率,陳椒華說,後續將請律師協助,針對環評結論提出相關行政和刑事訴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