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北市政府及警察放縱遠雄凌晨突襲我們松煙護樹志工團現場

台北市政府及警察放縱遠雄凌晨突襲我們松煙護樹志工團現場,出動大批人員以圍籬包圍護樹帳棚區域。
他們手拉著手,或推或擠或用手抓住我們的頭,把我們拖走。
用拖行的。
問他們公文呢?他們說不知道,繼續推或擠。好不容易警察來了,問警察他們夜間吊車施工的公文呢?
⋯⋯更多



他們手拉著手,或推或擠或用手抓住我們的頭,把我們拖走

用拖行的。

問他們公文呢?他們說不知道,繼續推或擠。好不容易警察來了,問警察他們夜間吊車施工的公文呢?

「不知道」警察說。

突然遠雄工人又一陣拉扯,女志工大聲尖叫,工人不理,幾十位壯漢繼續襲來,我們堅守著不動,不相信人民擋不住財團,混亂中,一支手臂伸進來將我往外拉,旁邊又是尖叫怒吼聲此起彼落。

一件黃色背心抓住我往外拉,是警察。

「先生,出來!不要阻礙他們施工」

無法置信的憤怒摻雜另一股巨大失望湧進心頭。這不是我們的人民保母嗎?怎成了財團的保全?

上百名工人繼續湧入光復南路,吊車一台台從大巨蛋工地內伸出鋼索,用圍籬將老樹們圍起來。一座一座鐵圍籬劃過天際,從天而降,那無以名狀的荒謬彷彿在回應十個月前的夜晚,那晚遠雄用吊臂將老樹一株一株拔起,斷枝被吊進工地內。

一樣地越過圍牆。

警察走來說,有公文!移樹的公文。

「什麼時候核准的?」我們問。

「去年12月23日」他回。

「夜間使用吊車的公文呢?」我們再問。

警察愣了一下,「嗯⋯還沒看到⋯」他說。

接著又是一陣推擠,工人重新集結,請警察讓到一邊。而警察還真的讓了。這一回他們什麼招都用上了,死命拉、推、扭、扯、踹,眼見一位一位夥伴被拉走,女志工紅著眼睛被工人抬走,兩名夥伴抵死不從,最終,他們暫時放棄了,手拉住手將志工圍起來,阻斷與外面夥伴連絡。

我們坐在地上,我問夥伴你有受傷嗎?他說他左手抬不起來。沒事,等下就會有人來幫忙,我說。

我抬起頭,看著每一位工人,他們沒人敢直視我。沒有一個人。

是什麼讓我們的社會變成這樣?臺灣國難當前,復興空難才過一天趙藤雄就拿著郝龍斌的公文來挖樹,而柯p才說要替大巨蛋處理善後,不會清算前朝。

那人民的正義呢?

空難發生,我們能只撈起屍體、每年同一天遙忌親人而不檢討事故嗎?餿水油混進全臺灣,我們能只下架而不追究黑心廠商的責任嗎?大巨蛋弊案爭議未決,我們就要接受最枝微末節的移樹工程嗎?

「做對的事」柯市長說。

但沒有將邪惡逼出來除掉,只是不斷的善後、善後、再善後,這是對的事嗎?

看著黑夜中劃過天際的鐵圍籬,我在心裡不斷、不斷的問自己:

你還記得正義的模樣嗎?
— 在松菸護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