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是水庫?還是土庫?】

【是水庫?還是土庫?】
霧社水庫,又稱萬大水庫,位於台灣南投縣仁愛鄉濁水溪支流霧社溪,水庫主要功能為提供萬大發電廠發電之用,也有「碧湖」之稱。
2014年天公不作美,全台水庫喊渴,萬大水庫也因泥沙淤積,集水區已經乾涸見底,這裡曾經是瓊瑤電影「在水一方」的場景,如今美景不再,放眼望去都變成灰矇矇的沙土地。
921地震後,大量土石泥­砂淤積,水庫蓄水量只剩下原來的36%以下,雖然每年都編預算清運淤沙,但­是每年都有颱風過境,泥沙不斷累積,真的清不完啊!
▲延伸閱讀
水庫淤沙是國安事件 http://ppt.cc/lAz~

水庫淤沙是國安事件~春雨何時來?

臺南南化水庫泥沙淤積的情況嚴重如此,這不是水庫,是沙庫!而全台灣各地這樣的情形嚴重到未來20年內有將近1/2的水庫宣告客滿。

其中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石門水庫幾個大型水庫是強力亮紅燈的水庫。

這些水庫的淤沙處理令人感到絕望,這危及整個台灣生命安全程度的議題不下於任何其他的災難。

造成這個災難的主因是:
1.非法的山區土地超限利用
2.合法與非法的瘋狂砍樹
3.合法的土地不當開發案

沒有保護樹木,就是沒有保護水源,沒有水源的台灣將成為廢棄的荒島,儘管這裡是全世界降雨量第二的地方。

但是缺水問題將造成非常嚴重的災難,過去南化水庫不斷的花錢清淤泥,但是也被媒體踢爆所謂清淤就是把泥沙堆放在水庫旁邊,等下大雨之後再讓雨水把泥沙往水庫沖,這樣就可以達到政府官員"永續工程,永續A錢"的目的。

最近台中市政府要推動谷關到大雪山蓋纜車,以及許多財團意圖染指水庫邊的土地,先低價收購之後再遊說政府高層開放炒作地皮和開發,有如把台灣當成是掠奪者的樂園。

你想喝水嗎?洗澡嗎?澆花?種田?沖馬桶?你開工廠需要水源嗎?擦地板嗎?試試看,三天沒有水的生活吧!
— 與Fanghua Chuang 、鄭鉦涼陳椒華、 Jen Nien水資源

水庫告急~期待綿綿春雨 http://ppt.cc/AXsC


水庫告急~期待綿綿春雨

莊子:『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昫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在乾枯的水庫奄奄一息的魚,應該是希望『不如相忘於江湖』吧!

水庫的議題是我們一直很關心的,專家學者論述台灣的水情,一年得要四季均勻注滿水庫的水,才不會發生旱災。

水庫花費昂貴且犧牲了許多生態,但是台灣水資源問題嚴重,除了水庫,河川,水圳供水之外,超抽地下水的問題嚴重

嘉義仁義潭水庫由於水位下降到27%,水庫裡的魚已經走投無路了,如果再不下雨,換成我們變成這樣了....。
榮華大壩已經快要淤滿 http://ppt.cc/~YB1


桃園的榮華大壩已經快要淤滿,這是石門水庫最後的防線,再來一場豪雨,應該就會GG了。

桃園在發展的過程中填掉18000個埤塘,僅剩2000個。

要發展得要考慮水資源,依照這樣的狀況,桃園人應該質疑的是這塊土地是可以長久宜居之處嗎?而不是關心娜個建案會上漲,那個地方要徵收和重劃。

想ㄧ想水資源吧!

圖片:陳權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