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李登輝因為在金門植樹抓住機會飛黃騰達?

李登輝因為在金門植樹抓住機會飛黃騰達?
世界新聞報作者王豐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他說1958年“八二三炮戰”期間,蔣經國時常陪同蔣介石或自己獨自視察金門。
視察中,蔣介石發現金門島上的黃沙漫天是個大問題,駐軍官兵偶爾在野外開飯,飯、菜、湯上全給撒上了“胡椒粉”,讓官兵苦不堪言,於是命令大搞綠化。
但是在沙地植樹,十種九死,很難存活,金門島上先後種過仙人掌、果樹,但前者綠化效果有限,後者招惹蒼蠅蚊蟲,均告失敗。
由此“金防部”司令希望能派遣島內植樹專家,強化植樹造林。經過多方打探,知道了一個先後留學日本、美國的農經博士──李登輝。
為求慎重,李登輝奉派金門種樹之前,王升特地在“總政治部”約見李登輝,李登輝到金門實地看過一遭,建議“金防部”司令蔣仲苓說,金門以種植泡桐樹和木麻黃為佳,蔣仲苓當即採納。
兩三年後,金門一改昔日遍地沙地景觀,漸成綠樹成蔭之地。一改昔日遍地沙地景觀,漸成綠樹成蔭之地。
日後李登輝飛黃騰達乃至總統,皆因他懂得『種樹』,是不是這樣,不知道能否請李登輝本人說故事給我們聽,但是這個故事透過中國的鳳凰衛視播出,倒是有很多人相信。
相信能把樹種好,也可以當總統喔!


金門植樹中抓住機會 李登輝靠種樹飛黃騰達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1月22日 23:39 鳳凰衛視
  在剛剛過去的台灣“立委”選舉中,李登輝領導的“台聯黨”一席未得,吃了個鴨蛋。面對“台聯黨”會不會關門的詢問,李登輝一臉落寞不置可否。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即將謝幕的“過氣演員”,當年是靠種樹,種出了一條升官發財之路。
  筆者近日結識了一位老者,他與蔣經國手下頭號愛將王升私交甚篤,並向筆者披露了這個故事的原委。
  金門植樹抓住了機會
  1958年“八二三炮戰”期間,蔣經國奉父親蔣介石之命,9次來往穿梭于金門與台灣本島之間。金門炮戰硝煙漸散後,國共雙方形成“單打雙不打”(逢單日開炮)默契,蔣經國仍時常陪同蔣介石或自己獨自視察金門。視察中,蔣介石發現金門島上的黃沙漫天是個大問題,駐軍官兵偶爾在野外開飯,飯、菜、湯上全給撒上了“胡椒粉”,讓官兵苦不堪言。為此,蔣介石父子考慮到戰時掩蔽及駐軍生活,命令“金門防衛司令部”在全島植樹,大搞綠化。
  在沙地植樹,十種九死,很難存活。在“中國農村複興委員會”(簡稱“農複會”)專家的協助下,金門島上先後種過仙人掌、果樹,但前者綠化效果有限,後者招惹蒼蠅蚊蟲,均告失敗。由此“金防部”司令蔣仲苓向當局反映,希望能派遣島內植樹專家,強化植樹造林。蔣經國那年剛卸下“國防部長”,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得知此事,就把這項工作交給了“總政治部”執行官王升,交代“總政治部”負責協調聯繫農林專家,徹底解決金門種樹問題。
  經過多方打探,王升透過“農複會”委員蔣彥士介紹,知道了一個先後留學日本、美國的農經博士──李登輝。為求慎重,李登輝奉派金門種樹之前,王升特地在“總政治部”約見李登輝。見面當天,身著一襲舊西裝的李登輝,走進王升辦公室,二話不說,先朝王升深深一鞠躬。王升見此君身高將近一米八,五官端莊,溫文儒雅,當場留下深刻印象。
  到金門實地看過一遭,李登輝建議“金防部”司令蔣仲苓說,金門以種植泡桐樹和木麻黃為佳,蔣仲苓當即採納。兩三年後,金門一改昔日遍地沙地景觀,漸成綠樹成蔭之地。
  蔣經國操辦入黨手續
  1971年,蔣經國奉命“組閣”,為了網羅台灣“本省人”進入團隊,某日詢問親信王升有沒有適當的人選。王升沉思片刻,想起兩三年前派遣到金門種樹的李登輝,溫文爾雅,謙遜有禮,還是留美博士,便向蔣經國極力推薦。
  蔣經國做事效率很高,隨即命令辦公室副主任于振宇打電話給王升的參謀,索取李登輝的人事檔案,供他參閱。王升的參謀立刻向“農複會”調集李登輝的人事資料。這份人事數據卡片只有半張A4紙大小,上面貼著一張李登輝的正面半身照,記載簡單的求學及工作經歷。卡片上最引人注意的是,有李登輝參加共產黨被捕後“自新”的記錄。但是,蔣經國顯然沒有介意這段經歷。
  就這樣,蔣經國把李登輝納入新“內閣”名單,內定為“政務委員”。照國民黨當局的規定,閣員和“部會首長”最好要有黨員身份,李登輝那時尚未入黨,蔣經國遂交代為李登輝辦入黨手續。蔣經國被蔣介石提名擔任“行政院長”後,馬上提出新“內閣”名單,一時間台北政治圈許多人還到處打聽李登輝是何許人。(世界新聞報 作者王豐 著有《我在蔣介石父子身邊四十三年》、《宋美齡美麗與哀愁》、《蔣經國情愛檔案》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