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人為造成樹木生理傷害與降低免疫力的能量,導致樹木逐漸萎縮生病

全台都有相當多的不同主題或形態活動會在樹林下舉辦,但人潮與長時間在樹下活動踩踏、停車碾壓過程,極容易造成經常性土壤的過度硬化難以交換水份與空氣,傷害到樹木於地表下約《30公分以內》最重要的『細根』,樹木的自我生理生存受到威脅後,自然反應便是快速延著地表找出路,導致根系會有二次根滋生,或是單一根系找到往較鬆軟土壤與有水份的區域不斷的增生細包,形成單一根系延生極長距離,但,人總會看其翻裂了地表水泥或路面,就砍斷這些根部,甚至打造水泥花台,不準其越雷池一步…!

上述都是人為造成樹木生理傷害與降低免疫力的能量,導致樹木逐漸萎縮生病。

尤其,不斷讓樹木底下種植草皮或是控制讓大量草本植物滋生,卻不知道這些大量因人為控制管理存在樹下的草皮或草本植物,是持續圍繞搶食樹木底層的水份與養分的。

大家可以看看人類生活密集區域中,那裡會有樹木長得好,樹下又有極豐富的草本植物或養護的草皮?

大樹下,通常因大樹遮蔽掉陽光,多數草本植物是難以存活的良好,樹木的根系所釋放的化學物質,其實就是ㄧ種本身自我保護機制。

因此,人為管理與種植小樹苗,又希望小樹苗生長良好,就不應該先人為種植草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