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這算好消息嗎?每頃月省7萬 無人飛機試噴農藥

這算好消息嗎?

遠端監控遠離農藥農業人力不足,市府農業局全國首創與在地廠商合作,試…
NEWS.LTN.COM.TW

〈南部〉每頃月省7萬 無人飛機試噴農藥



2016-09-13

遠端監控遠離農藥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業人力不足,市府農業局全國首創與在地廠商合作,試辦無人飛機高空噴藥與施肥,每小時可噴三.五公頃,比噴藥車快兩至三倍,農民只需遠端監控,確保身體健康,還能節省人力成本,每公頃月省七萬多元。
  • 農業局與廠商研發無人飛機高空噴灑農藥與葉面施肥,每小時可噴三.五公頃,比噴藥車快兩至三倍。 (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與廠商研發無人飛機高空噴灑農藥與葉面施肥,每小時可噴三.五公頃,比噴藥車快兩至三倍。 (記者陳文嬋攝)
  • 無人飛機噴藥及施肥,農民只需遠端監控,確保身體健康。 (記者陳文嬋攝)
    無人飛機噴藥及施肥,農民只需遠端監控,確保身體健康。 (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農業蓬勃發展,創下經濟產值一百四十四億元,成長率達三成二,是全國成長最多的縣市,但因農業人力不足,全國出現缺工問題,市府農業局發揮創意,與在地維台農貿公司合作,鎖定大面積果園及耕地,試辦無人飛機高空噴灑農藥,並進行葉面施肥,可載重農藥或液肥十六公升,距離果樹三米高噴灑,六級風以下都能飛行。

速度快了兩至三倍

產銷履歷達人燕巢青隆合作社理事主席張厚深率先試用無人飛機,每小時可噴灑三.五公頃,相較噴藥車每小時只能噴灑一.五公頃,無人機速度快了兩至三倍,由於農業噴藥須領有證照,僱工費用每人一天三千元,以每公頃三人計算,每月噴藥兩次、每次噴藥兩天,總共三萬六千元,加上葉面施肥費用,每公頃每月可省下七萬兩千元。
張厚深表示,農民使用噴藥車,必須身穿防護衣,置身噴灑農藥範圍,對身體健康不好,透過無人機噴藥,不但能巡田水,還能衛星定位,透過遠端遙控,遠離噴藥範圍,維護身體健康,更能節省人力成本,堪稱是一舉數得。

自動化為未來趨勢

農業局主秘王正一表示,農業缺工問題多,倚賴外勞緩不濟急,重點是開發農業機具,自動化節省勞力成為未來趨勢,降低農友勞力負擔,更提高農業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