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幾乎所有的縣市有幾棵樹都搞不清楚

你覺得這位數學老師算的有道理還是金門縣政府算的有道理呢?

莫蘭蒂颱風造成金門極大損害,截至昨天仍有人缺水缺電,金門縣政府日前…
A.UDN.COM|作者:聯合報

金門可種多少樹 老師算給你 答案不是5百萬棵

  • 莫蘭蒂重創金門,縣府估算倒了5百萬棵樹,各界譁然,網友轟「膨風」。

  • 「數感實驗室」下海計算,用林地面積、植樹數量紀錄,得出專業答案。

莫蘭蒂颱風造成金門極大損害,截至昨天仍有人缺水缺電,金門縣政府日前公布災害損失報告,其中林木損失慘重,每條道路的受損樹木高達7成,包括林區風倒木、行道樹和綠籬損失近500萬株,消息一出各界譁然。

強颱莫蘭蒂肆虐金門地區,對金門造成嚴重災害。陸金防部官兵協助路樹清除及道路搶通。圖/陸軍提供

數學世界裡 數字會說話


先不論金門縣政府公布的數字有無灌水,但在數學世界裡,金門確實可能樹倒500萬棵。

「數感實驗室」團隊嘗試計算,首先要先看金門的林地與植樹面積有多少。根據3月份金門林務所資料指出,金門有63平方公里林地,而3月植樹面積2公頃,共種下3336棵樹。

而更早前資料,金門交通旅遊局在2009年統計金門總面積153.1平方公里,有三成九八是林地,換言之,金門林地面積60平方公里。

但不管是63或60平方公里,可能種得下500萬棵樹?

數學公式算算看

1公頃=0.01平方公里,2公頃(林地)=0.02平方公里

3336(棵)/0.02(平方公里)=166800(棵)/平方公里

16萬6800(棵)×60(平方公里)=1002萬(棵)


計算出來的結果,金門竟然可以種下1000萬棵樹,不會太擠嗎?

「數感實驗室」作者賴以威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棵樹平均擁有6平方公尺的面積,約是邊長2.4公尺的正方形。2.4平方公尺是怎樣的概念?差不多就是男女孩第一次約會時,男孩在人群中遠遠看到女孩,舉起手臂揮舞的高度,活動空間還算大。

颱風後金門外島許多樹枝折斷、路樹倒塌,金防部昨天出動阿兵哥協助災後復原,清理路樹等。圖/報系資料照

考量樹苗存活率 數字還更高


若考量到造林的樹苗存活率,林務局去年造林的密度每平方公里高達2500萬棵樹苗,比計算出來的數字還要高上許多。

賴以威表示,並非幫金門縣政府解釋究竟有沒有500萬棵樹,而是提供數學的看法,供有興趣的民眾討論。他也說,不管金門林木損失有多少,都祈禱金門能夠盡早恢復往昔生活。

實地走訪 就知金門好慘


行政院長林全16日到金門視察颱災情,縣政府拿出具體數據,指莫蘭蒂風災,金門的林區加行道樹近500萬棵樹木倒塌,縣府人員轉述說林揆一路視察,看到馬路上為數眾多的傾倒樹木,「也是超有感的」。

縣府表示,這次莫蘭蒂颱風造成金門林木損失慘重,每條道路的受損樹木高達7成,其中林區風倒木、行道樹和綠籬損失近500萬株,損害金額為新台幣18億3462萬元,復育所需經費達23億5000萬元。

資料來源/金門縣政府

丹恩與莫蘭蒂 都是「綠色浩劫」


有不少民眾拿這次風災跟1999年丹恩颱風相比,大家都認為,這兩場颱風都是金門的「綠色浩劫」,第一次的丹恩颱風,把金門道路旁近6成的木麻黃一次掃光,而這次倒的樹木與數種更甚以往,只讓人覺得「慘烈」。

金門縣算法 可能納入小花草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表示,金門的算法是颱風受損林地計4200公頃,每公頃種1200棵,受損率達七成,可能連行道樹、綠籬都計算進去。



所謂的綠籬,其實就是小花小草,比如七里香、杜鵑花等,很難與「倒一棵樹」相比較;造林木受損會通報林務局,但沒人報過「綠籬」。

他表示,天然災害救助是以面積計算,金門算500萬株,可能是用「綠美化」公式估算,林務局平時業務,並沒有這一塊。實在不瞭解金門是如何計算的,因此,會直接派人實地調查較精準。

林務局今天將先行派一組人帶著10組鏈鋸前往金門,協助當地清理;另外一組人,要在當地進行調查、計算災損,並且討論復原計畫。

聯合報/林秀姿、彭宣雅、蔡家蓁 報導
聯合報/林秀姿、吳佩玲、王又立、張淑敏 製作
主圖/陸軍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