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我們輸給韓國之後,連越南都要輸給他們嗎?

老編哭惹~
台化廠汙染彰化50年,每個經過彰化台化的人都要憋氣捏鼻子。
台塑六輕廠惡名昭彰至極,至今一張罰單都開不了。
而去年抗議台積電砍森林建廠,要求使用熟地卻遭遇林佳龍的包庇袒護,我們要求台積電自己的廢棄物要自己清理,不能交給廠商到處亂倒,台積電鳥都不鳥我們也就算了,政府環保單位連吭都不吭一聲。
至於陳菊則是跑去日月光假裝喝一杯「比自來水安全健康的回收水」然後表揚汙染後勁溪的公司好環保。
我們輸給韓國之後,連越南都要輸給他們嗎?

「不拿環境換經濟」 越總理阮春福下令拒不環保投資


建立於 2016/09/20
本報2016年9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許世旭編譯;蔡麗伶審校
繼數月前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爆出排放毒廢水入海,造成大量魚群暴斃,上週又有一家台商涉嫌在越南運河傾倒廢水,遭罰款9000美元。事實上,越南今年直至目前已有超過50件環境污染案件,其中不少案例是外國公司被控污染當地,越南總理阮春福上個月主持全國視訊會議後,就發佈環境保護最新指示(Directive),確認環境保護為整個國家發展進程的強制要求,且日後在選擇投資計畫時,將「不吸引不符合環境保護標準的投資計畫」。
越南海陽省Pha Lai。圖片來源:Tim Vo(CC BY-NC-ND 2.0)
越南海陽省Pha Lai的日資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Tim Vo(CC BY-NC-ND 2.0)。
國家發展不能犧牲環境 越南總理發最新指示
「近期發生若干環境污染事件傷害社會經濟發展及影響民眾生活,總理阮春福敦促整個政治體系及社會攜手保護環境。」
在指示中,越南總理提出若干改善環境品質的關鍵措施,包括在選擇投資計畫時,不吸引不符合環境保護標準的投資計畫,避免引進過時技術,以及執行具有環境污染高風險的計畫。
阮春福表示,過去許多環境污染及違反環保法規的案件均引起民眾極大關注。這種情況在經過多年來的社會經濟發展後更加惡化,影響民眾的生活並造成社會不安。
「以環境換取經濟成長是無法接受的。」他說。
該指示並要求嚴格遵守有關環境保護的黨決議及國家政策法律,界定有關機關的責任,特別是中央「自然資源及環境部」以及地方「自然資源及環境廳」的管理角色。該命命並指出,如果發生嚴重環境事件,地方政府人民委員會的主席將對當地民眾及中央政府負起全責。
越南總理阮春福今年4月7日宣誓就職。圖片來源:GettyImages。
加強環境緊急事件應變 敏感區建立監測站
促進社會整體資源參與環境保護投資是另一個解決方案。因此,將從中央政府預算中提撥資本基金,用於處理緊急環境事件,並且在主要經濟區域、廢水排放源高度集中區域以及環境敏感區域,建立環境監測站以及預警系統。
阮春福並要求相關部會及機關檢視、調整並提高環保手段及措施之品質及效率。在此基礎上,越南將專注於在2020年前,完成所有環境保護機構的整體計畫。
該指示指出,為增進國家對於環境保護的管理,滿足新發展情勢的需求是有必要的,特別是「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已經被賦予任務,研究並提出有關稽查環境保護的法規修正案,以及與地方的人民委員會協調,增加對於高環境污染風險區域的檢查與預警。「內政部」則被要求與「農業及鄉村發展部」及「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合作,儘速制訂計畫以設立處理緊急事件的「全國委員會」。
提高社會環保意識 越總理令加強資訊傳播
阮春福同時也要求加速資訊傳播,提高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
環境總局污染防制司前副司長陳世鑾(Trần Thế Loãn,音譯)向青年報表示,阮春福提出的所有措施皆是當務之急。
陳世鑾表示,在當前經濟發展的背景下,不允許進口過時的生產設備以及具有高度環境污展風險的投資案。並補充稱,審查機關在選擇投資案時,需要有堅定的視野與決心。
自然資源及環境部環境總局局長陳文泰(Nguyễn Văn Tài)則表示,總理已經明確指示這些措施,自然資源及環境部會儘速落實這些方案,促進環境保護。
外資貢獻GDP70% 全國283工業區成污染隱患 
自然資源及環境部指出,越南目前共有283個工業區,每天排放超過55萬立方公尺廢水,遑論總計615個產業聚落及50萬個生產設備。
此外,787城市區域每天總計排放超過300萬立方公尺廢水,然而僅有40個城市區域有標準的廢水處理系統,每日處理量僅有80萬立方公尺。
全國將近4300萬輛機車及超過200萬輛汽車,也產生大量廢氣污染空氣。
超過2300萬噸家用廢棄物、700萬噸工業廢棄物、63萬噸有害廢棄物,以及337處不衛生的掩埋場、超過100個低效能的焚化爐,也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原因。此外,每年大約10萬噸的廢棄植物保護化學品包裝,是危險污染物的另一個來源。
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另表示,儘管外來直接投資企業貢獻越南70%的GDP,他們的投資卻傾向於環境較不友善的領域,包括冶金、船隻維修、製鞋及紡織。

繼數月前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爆出排放毒廢水入海,造成大量魚群暴斃,上週又有一家台商涉嫌在越南運河傾倒廢水,遭罰款9000美元。事實上,越南今年直至目前已有超過50件環境污染案件,其中不少案例是外國公司被控污染當地…
E-INFO.ORG.TW|作者: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