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塔塔加大鐵杉如果倒下怎麼辦?】

【塔塔加大鐵杉如果倒下怎麼辦?】
第一次看到塔塔加大鐵杉不由自主的讚美這棵樹好帥好帥喔,這棵位於往玉山登山口的路上必經的大鐵杉有許多人合影留念,綠色的傘蓋非常的美麗。
根據林務局的紀載這棵樹是800歲的神木,經過800年風霜的鐵杉這幾年來卻傾斜的越來越嚴重了,護樹協會理事楊國禎教授屢次表達擔心這棵樹有傾倒的風險,但是並未獲得官方的重視。
大鐵杉傾倒的方向是朝著山谷,理論上如果有一天倒下應該不會傷害到人,但是整個根系如果在倒下的過程中拔起來就很難說不會造成傷害,雖然這裡經過的人車並不多,做風險管理也不能抱著僥倖的心理。
大鐵杉如果站不住了,這條路也將會崩塌,失去大鐵杉路基也會被沖刷流失。比較可惡的是一些網站會寫『大鐵杉不是貴重的木材』,好像得要是扁柏、紅檜才是值得重視的樹木,對於這種用木材來衡量樹木價值的眼光實在令人感到非常的無奈,難道大鐵杉阻擋下雨避免土石流失和抓牢地基的功勞會比拿來刻成各種難看且沒有品味的木雕品還少嗎?
如果大鐵杉倒下,主管機關是不是才能夠發包許多億又許多億的水泥工程保護路基,這樣對政府來說才是有價值的呢?
~~~~~~~~~~
我要參加護樹志工:
http://ppt.cc/oEBMl
捐款護樹守護台灣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74542969507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