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超過十位專家學者9/17上午召開記者會,反對彰化縣政府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學者專家 反對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相簿中新增了 7 張相片 — 和楊國禎其他 4 人,在彰化縣政府前廣場
9月17日
超過十位專家學者9/17上午召開記者會,反對彰化縣政府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
出席學者包括,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陳泰安教授、水里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餐管系陳本騰博士 、彰師大中文系周益忠教授、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黃源河教授、中山醫學大學公衛學系 廖勇柏教授、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林泰州教授、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蔡崇隆教授、彰師大機械工程學系黃榮文教授、中山大學醫學社會暨工作學系王雅倩教授、張惠博彰師大前校長、大葉大學環境工程機械工程學系謝奇原教授、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楊國禎教授,共同呼喊口號,「我們不要沒有原則的政治!我們不要沒有道德的商業!」、「台化許可證!反對核發!918大家站出來!」
新聞稿全文 http://ppt.cc/rHflQ
施月英新增了 2 張相片
9月17日
<新聞稿>學者專家 反對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
時間:2016/9/17 (六) 10:00
地點:彰化縣政府前
今天超過十位專家學者,召開記者會,反對縣政府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出席學者包括,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陳泰安教授、水里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餐管系陳本騰博士 、彰師大中文系周益忠教授、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黃源河教授、中山醫學大學公衛學系 廖勇柏教授、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林泰州教授、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蔡崇隆教授、彰師大機械工程學系黃榮文教授、中山大學醫學社會暨工作學系王雅倩教授、張惠博彰師大前校長、大葉大學環境工程機械工程學系謝奇原教授、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楊國禎教授,共同呼喊口號,我們不要原則的政治!我們不要沒有道德的商業!台化許可證!反對核發!918大家站出來!
中興大學工學院莊秉潔教授表示,彰化市區不應該有燃煤電廠,台化在這個地方五十年了,汽電共生場一直在擴大,會產生很多的致癌物質,包含重金屬、戴奧辛、都是世界之毒。台化在這邊運轉50年。不管有錢沒錢的人,就是暴露在比較致癌物質的環境就比較容易得癌症,在彰化市無論是男生或是女生,都是鄰近鄉鎮最高的,男生的全癌症經過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就有388人得到癌症,女性全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為270.2人/10萬人年。
彰化這個地方,燃煤鍋爐其實不多,彰化市沒有很大的燃煤鍋爐,唯一就是台化最大的,不只是彰化市最大,還是彰化縣最大。其二氧化硫排放也是最大,他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到達也是彰化縣最大的CO2排放工廠。彰化市裡面竟然有這麼大的污染源,那我們知道排放出這麼多的致癌物質以後,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彰化市的市民。在這個地方,吸到致癌物質除了在空氣裡面,也會沈降在土壤上。彰化市並沒有調查,但是台電中火有做調查,距離台中電廠 5 公里內,表土(0-2 cm)重金屬的濃度為裡土(30-60 cm)之2-4倍。可以想像居家環境,這些重金屬都可能在碗盤裡面,如果你是附近的住戶的話,葉片上也都有很多重金屬,可以想像得到這也會讓癌症增加,不僅是吸入,也會食入。
最近有很多誤導,我們不應該看污染物的源頭,應該要看排放出去多少污染物,我要很鄭重的跟經濟部長講,跟台電的董事長講,你以為我們把燃煤機組裝很多脫硫設備,污染就解決了,我們看到新林口超超臨界的燃煤機組,號稱世上最乾淨的燃煤電廠,每發一度排放0.083克的SOx,現在已經在運轉的0.0006克的Sox,最乾淨的燃煤經組比大潭天然氣機組二氧化硫還排放高138倍。
為了降低彰化市的癌症發生率,台化一定要遷出彰化市,也不是把燃煤機組帶出去,要至少要改燒天然氣,或是使用再生能源,我們也看到台北在1980年代,把工廠遷出台北,台北的癌症減少了。我很有把握,再過十年,彰化市的癌症也會變成一個相對於好的鄉鎮。
完整書面意見:https://docs.google.com/…/10cJ0umfFcuDZlaLbIOao5MEdP4U…/edit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學系廖勇柏教授,針對癌症地圖來做說明,癌症發生地圖,紅色跟紫色代表高於整個平均,有統計上的意義,換句話說,為什麼會這麼高,一定有環境的因素在裡面,癌症地圖雖沒有針對特定污染源,但癌上地圖的結果,代表的就是自然界已經對人體發出警訊。站在流行病學預防的角度,我們應該要針對各種可能會致癌污染源都必須要深入檢視。1995到2008年,這一段時間內所發生的癌症,代表更早以前的暴露造成的,我們現在的污染已經特別嚴重,癌症發生是會反映到接下來的第10~20年的癌症地圖,只要是會產生致癌污染的在這個時候我們都應該要來面對它,來共同解決。
彰師大前校長張惠博表示,我在彰師大當校長7年,在那邊服務20年。記得在美國念書時,每次去機場搭機,總會路過一冒煙的工廠,後來,工廠不見,問同行的美國朋友,才知被關廠了,所以工廠是可以遷廠關廠的!台化在經濟發展的過程當然有一些貢獻,在美國、德國也被罰很多次,在越南事件,引起當地罕見的遊行示威,且被罰巨罰,不知是不是越南標準比較高?根據印度聖雄甘地的世界七大錯之論點,更可看出,沒有品行的知識、沒有人性的科學、無道德的商業、沒原則的政治等,會造成那些嚴重的問題。要跟魏縣長說,我們不要三個如果,只要有一個好的結果。
大葉大學謝奇原表示,看到烏雲一朵一朵往上,在平流層,仔細看他是有暗紫色,彰化的地方風景很特別,有一天我去台中,看大雪山一個橫領,1200公尺的地方,切齊的一條線,雲是平的,後來才去了解,這是空氣污染。暗紫色淡紫色平流層是污染的現象,全台前十大二氧化碳排放固定污染源,台化是前十名。我也非常驚訝,台化到現在還用生煤作為鍋爐的燃料,我前一陣子在彰化縣還蠻大的塑膠工廠,做專案顧問,他們用的鍋爐最後改成天然氣做燃料,雖會增加55%成本,但是二氧化痰排放量會改善60%。台化竟然用生煤高壓水蒸氣,然後絕大部分的工去發電,發完電後高價賣給台電公司,再用低價買進台電,是沒有良心的企業。我認為台化必須要遷廠,即便遷廠後也不應該用生煤來燃燒,建議他們用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一樣可以賺每度6塊的錢,不應該用生煤燃燒,在25萬人口密集的彰化市,距離只有一兩公里的地方,全世界絕無僅有。
雲科大陳泰安教授,昨天看到環保局,很關心我們的健康,說因為烤肉增加PM2.5,看到新聞的爸爸媽媽就跟我們小孩說旁邊一點,我來烤肉就好。彰化縣長說,你如果關心縣民,這麼大的用最髒的煤發電的台化,是不是應該跟他說不能再燒了,我在雲林教書,去年因為教書,我們縣長沒有能力拒發六輕許可證,導致我們雲林縣的人都繼續吸廢氣。彰化縣長,拿出魄力來拒發台化生煤許可證,魏縣長,你發放許可證與否在於你的睿智。
蔡崇隆教授表示,我住在嘉義,我要特別強調我在彰化住過18年,我念平和國小、中山國小、彰化高中,我住的地方在彰師大附近不到三公里,很幸運的在高中畢業後離開彰化,我大概吸了18年的毒,我爸媽買了房子在,對彰化有很深的情感,我在台北工作我現在移民到嘉義,我如果要回中南部,我要回去哪裡,我沒有考慮回到彰化,第一個原因就是台化在我附近,我已經吸了10幾年了,三公里好像有點遠,只要接近他聞到圍牆、看到煙囪、聞到那個味道,都很不舒服,對我來講我雖然人在嘉義,很殘酷的事實,雖然離開的台化,嘉義市跟新港都有台塑工廠,那邊其實沒有向彰化雲林反對的力量,脫口罩找藍天影像總召,有很重要的任務,台灣經濟發展到了一個不上不下的程度,我們現在要考慮不是賺更多的錢,怎麼樣去保護我們的健康,幾十年前我們可能不懂,這個時間點已經到了,看到環團或葉老師的努力,溫水煮青娃,
台化已經在這邊以五十年了,已經夠了。法律是道德最低的東西,就是因為他沒有道德,如果他有道德我們就不用這麼辛苦,
現任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曾經在彰師大任教,表示有好幾次上課聞到味道,上到很想吐,都得要換教室,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台化已經在這邊4,50年了,應該彰化市民都有感了。所有的彰化市民,中南部的鄉親要站出來,如果縣府拒發,要發起拒絕繳稅,公民不合作運動!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楊國禎教授,人的身體是跟環境是一體,包括空氣、跟吃的食物,影響全身,空氣污染或是重金屬,所有污染的問題,就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兩三百年來,工業革命,我們才開始燒煤,本來是在地底下,現在拿出來用,我們身體不見得可以適應這些東西。重金屬累積,會影響越來越大,也對小孩發展會產生影響。這樣的錯誤一定要儘早制止。
周益忠教授,看到白鄭愁予送給彰化「白沙是淨土的象徵」:「白沙是淨土的意象/淨土是無欲的/這就是讀書人的心田/雖是寸心卻因悲憫而博大/滋養濟世之志是需要/字字傳道日日功課的」,我們的淨土」想到,我們要的淨土不只是空氣、水、環境,還有人心,台化也污染我們的人心,可能黨部跟著潮流,竟然用另一種角度說你們這些人就是要吵土地,這種媒體的報導真的很可怕,居心叵測,台化站了土地嘴多,剩下的都是縣政府的,台化要怎麼規劃是他的權力,但是縣政府應該要規劃成公園,忍受50年的污染,可以有乾淨的土地,這是大家都雙贏。
我們希望台化還有縣政府大家好好的考慮,共同努力,污染的不只是我們彰師大,還有一堆學校,幾萬個學生,這些學生都要飽受你的荼毒,縣政府能夠請他走才是父母官,要愛民如子!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
3則留言
留言
林泰州 0918彰化大遊行:挺縣府拒發許可證
教授站出來~~影片之五
(前彰師大張惠博校長發言)
......查看更多
林泰州 文字有打錯:周益忠教授,看到白鄭愁予送給彰化「白沙是淨土的象徵」~~~不是白鄭愁予,而是白先勇
Michelle Chan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