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集集鎮長的懊悔與決心】

【集集鎮長的懊悔與決心】
6月30日自由時報南投地方版報導出前任鎮長嚴鴻邦投訴新任鎮長陳紀衡護樹不力,修剪問題也管理不好。
這件事情意外的引發出很多「政治」問題,不過我們最關心的是為什麼其實非常在意樹木問題也有心想要把事情做好的陳紀衡卻在臉書上面發出自責的文章,他說為了樹木修剪不當他整個晚上非常懊惱也睡不好。
我們相信陳紀衡是有意願要把樹木修剪的工作做好,在他上任之後老樹救援協會也協助集集鎮開護樹教育課程,我們也幫忙找護樹志工幫忙綠色隧道的老樹問題,綠色隧道要舉辦元宵節恐怕傷害樹木他也很緊張找我們去提供意見,我們感受到他真的很願意把樹木管理做好,但是.....還是很不幸的發生了樹被廠商亂剪的慘案,他懊惱的說他如果那天有空自己監工就好了。
我們面對這樣的遺憾,冷靜的思考問題的面向是相當的複雜的,我們提出未來要改善最好的方法是:
1.專業發包:樹木修剪應該聘請專業人士,發包金額不能再用過去那種方法,負責修剪的人應該受過基本的訓練,不是把伐木工當成是修剪師,這是兩個不一樣的專業。
2.監看制度:需要有樹木修剪監看制度,這個監看制度過去台中護樹團體在強大的抗議壓力之下促成台中市議會通過「樹木修剪監看人員作業條例」,之後在不斷抗議之下有一點小小的成果,總算有監看的人員出來,監看人員必須為樹木修剪負起責任。
3.重視「種樹方式」和「植穴健康」以及「樹木安全健康管理」。
在樹木管理當中最不容易的是「褐根病」的問題,因為褐根病是外表看不出來的,在無風無雨的的日子會突然倒下來,造成褐根病跟水泥化和土壤的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不當修剪也是會造成樹木腐爛,做人行道工程也是會有亂鏟根部造成根部腐爛的問題。
過去很多地方的樹都是亂種,往日因今日果,重點是以後的不要再犯過去一樣的錯。
我們相信陳紀衡未來執政當中都會記取這個教訓,好好的守護和管理集集的樹,讓我們幫他加油,化懊惱為前進的力量,讓愛集集的他可以有智慧和勇氣把集集做成台灣的榜樣,這樣才是最好的結果。
我要參加護樹志工:
http://ppt.cc/oEBMl
捐款護樹守護台灣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