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3/4月台上的公園

3/4月台上的公園

你看過哈利波特嗎?在通往魔法的世界中有一個3/4月台,那個月台是凡人看不見得,只有通曉魔法的人才知道在哪裡。

在新竹的鐵道旁有一個公園,非常神祕!神祕到什麼程度?神祕到幾乎是不讓你知道,不讓你找到。

台灣的都市計畫法當中有規定公園至少要佔10%的公共空間,但是這個公共空間被政府用各種名目「巧取豪奪」,了,比方說公園裡面有停車場,有警察局(這個新北市政府最經典),有的則是把公園設置在山裡面某個人跡罕至的地方,有的則是加蓋一些比方說活動中心,愛心家園之類的,各種名目都有。

但是這個公園比較誇張的是連入口都很難找到,如果不是熟悉新竹亂搞工程的人,應該也不知道是在哪裡,差不多是要哈利波特那樣有魔法的人才找的到喔。而誇張的是附近的居民要進來,也得走過散發個怪味道的工廠圍牆。

這個公園裡面唯一最美的部份是幾棵大榕樹在當時的護樹人士Chang Jo等人保護之下沒有慘遭毒手,而其他的植栽則是慘不忍睹,菩提樹被強剪過後長出來的不定枝像個邋塌的女人的頭髮一樣亂長,廠商亂種的樹長不出葉子了,有的則是死掉的枯樹就橫躺在公園內沒有人理。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連給個公園都是這樣不乾不脆,偷雞摸狗,把好的土地給建商炒地皮去,把公園藏在3/4月台裡面。

看來,我們得要練一練魔法才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