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金權掛勾,黑土苗栗】 〔縣府放水,黑土猖狂〕

今日爆發苗栗大湖鄉關刀山的 光天化日猖狂囂張砍樹山老鼠案,
也複習上週媒體踢爆的苗栗偷倒廢棄土案!真的是毀林毀山又毒害環境與健康!
關心苗栗鄉親,也為在地為人權為環境的苗栗青年加油!
----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
【金權掛勾,黑土苗栗】
〔縣府放水,黑土猖狂〕

黑土噩夢對於苗栗縣而言,絕非始於最近。今日,壹週刊所刊載之驚悚黑土土石流新聞,自發生至今,更已達三年之久。於去年八月,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及蔡宛儒於《看守台灣》雜誌〈有機土還是廢棄物?〉一文中,寫道:「南社大的晁瑞光老師用檢測槍檢測重金屬總量,結果鋅高達2,516毫克/公斤,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兩倍多,銅585毫克/公斤,也超過標準(400毫克),鉻更是超標(250毫克)8倍,達到2,170毫克/公斤」。

重金屬含量已如此之高,苗縣府人員仍以該黑土是做有機堆肥使用為由強辯,僅在形式上做出裁罰處分。且造橋鄉地勢較高,水終將匯入下游溪流,甚至滲入地下水,對環境生態影響甚大,尤其,當地以酪農聞名,我們絲毫不見苗栗縣政府面對這樣嚴肅的課題,有任何正視或積極的態度。面對大埔四戶擋其財路,劉政鴻以「霸道」為之,不顧爭議與進行中之訴訟,強行拆除,而面對威脅土地與廣大苗栗縣民用水之問題,卻只見其與大埔案敗訴後相同的推諉與閃避。我們不禁感到憤怒並要問,劉政鴻,你的「霸道」呢?

〔強拆霸道,無影無蹤〕
自劉政鴻任職苗栗縣長以來,黑土消息便甚囂塵上,除此次爭議案件之外,在苗栗縣境內的諸多開發計畫上,都壟罩著黑土陰影。

後龍的灣寶(原科技園區計畫,後成功擋下)洪箱家外,亦被多次傾倒惡臭廢土。另見後龍殯葬園區,自救會埋鍋造飯,只為隨時提高警戒,除阻擋施工之外,更是在監控著,就害怕黑土的傾倒,將徹底毀壞原本的生態棲地。然而,面對黑土問題,我們見到是苗栗縣政府一貫的行政怠惰,試問,若非苗栗縣政府漠視甚或放水,居民何須擔心?

〔終結金權,道歉下台〕
當我們不斷努力捍衛著土地應有的價值之時,對於苗栗縣長而言,土地只存利益。在苗栗,我們可以看到,當金錢與政治結合,都市計畫不僅只是炒地皮的手段,更成合理化業者採集砂石、傾倒廢土的藉口,當黑土隱身於一般土壤之中,生產之農作、生活所需之用水等等都將受到全面性的汙染,受害終是苗栗縣、甚至是台灣民眾。對此,我們在此向劉政鴻提出嚴厲譴責,並呼籲檢調徹查劉政鴻任職縣長之後,是否受有廠商任何不法之利益?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亦在此聲明,在劉政鴻對於其任內貪贓枉法之事道歉下台之前,我們絕不善罷甘休。

參考連結:
《看守台灣》謝和霖、蔡宛儒〈有機土還是廢棄物 苗栗黑土疑雲〉http://ppt.cc/S4Fy

2014.1.15〈放任倒廢土毀牧場 酪農控縣府擺爛〉http://ppt.cc/wiq6

2014.1.15
〈任毒土毀牧場 酪農罵劉政鴻沒天理〉http://ppt.cc/C8W0
「苗栗酪農投訴,指因劉政鴻蓋新路,方便土方業者在山上堆置各種廢棄物,導致其位在山下的牧場,被山頂爆發的垃圾土石流淹沒。」

2013.5.30
〈《崩17月未清》苗栗縣環保局慢動作 堆肥恐污水源〉http://ppt.cc/lath

首頁 > 北部新聞
2013-5-30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崩17月未清》苗栗縣環保局慢動作 堆肥恐污水源
Ads by Google
永信水泥製品 www.yong-sin.com.tw
RC預鑄雨水滯洪池 RC及FRP污水池
吳太河的牛舍十七個月前被堆肥沖壞,至今對方地主還不願意修復。 (記者何宗翰攝)
去年三月時環保署人員到場稽查,大片堆肥及廢棄物至今仍未清除。(記者何宗翰攝)
壓壞牛舍、毀牧地 尚逾700噸未清除
〔記者何宗翰/造橋報導〕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段前年底發生堆肥場崩塌,壓毀酪農吳太河的牛舍、污染牧地,事發已過十七個月,縣環保局清理速度卻慢好幾拍,至今仍有七百多噸未清除,當地酪農與住戶憂心污染地下水源。
「這是苗栗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害!」吳太河說,崩下來的堆肥僅佔十分之一,還有近兩萬噸每逢大雨隨時可能崩塌,縣府曾允諾先代為清除他土地上的堆肥,再向堆肥場地主洪欽祥求償,但目前僅清除一千四百噸,還有七百多噸未清,但半年來一直未清,當初協議的「臨時防災應變措施」,也都沒看到。
環局:將請承辦員到場了解
「過了這麼久,還以為都清完了!」縣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說,之前曾允諾吳太河先清除在他土地及牛舍中的堆肥,也已編列五百多萬元預算,但因承辦人員錯估,編列的經費仍然清理不完,還留有一部份,將請承辦人員到場了解;至於地主洪欽祥土地上的堆肥,還需八千多萬元才能清理完畢,目前尚無經費。
地主洪欽祥未擬具水土保持計畫書送審,九十七年以前就在牛欄段山坡地上以「晉豪生物科技企業社」名義,收受攙雜廢土的動物糞便、果菜廚餘等堆肥原料,民國一百年肥料製造許可證被撤銷,仍繼續堆置,數量多達約二萬噸,一百年底崩落在下方吳太河土地上。
酪農:要求修復 地主不理會
「社會無公道啦!」吳太河感嘆說,牛舍被堆肥壓垮,工人為清運堆肥,拆除欄杆,原可飼養一百多頭牛,現在只能容納六十多頭,寄存證信函給洪欽祥要求修復,對方置之不理,蓋牛舍還負債幾百萬,哪有錢請律師打官司、請求國賠。
吳太河說,五分多的牧地原本用來種牧草餵牛,堆肥沒清,只能買進口的美國牧草,一公斤要八元,估計清完堆肥約需三百萬元,修復牛舍要八十萬元,希望縣府幫幫忙。
檢方起訴地主 請求從重量刑
洪欽祥因涉嫌違反水土保持法及廢棄物清理法,經縣府多次要求仍未依法清理善後,造成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危害,苗栗地檢署已將他起訴並請求法官從重量刑。
地主:不會再塌了 會修復牛舍
「沒事啦,那個我都弄好了!」洪欽祥獲知自己被起訴,表示那些都是有機肥,當初因為是要種木瓜用,所以弄比較濕,才會崩塌,現在已經完全跟土結合,草都長得很漂亮,「不會再塌了啦」,他說,吳太河的牛舍要修很簡單,等到「大事」做好了,他會去修復牛舍,崩下來部分都交給環保局清運,「再去繳錢就好了!」

2012.5.2
〈《造橋黑土蔓延》傾倒後龍 環團檢測重金屬超標〉http://ppt.cc/Ix~V

首頁 > 北部新聞
2012-5-2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造橋黑土蔓延》傾倒後龍 環團檢測重金屬超標
Ads by Google
買一畝田、圓一個夢 www.nzfarm.com.tw
輕輕鬆鬆,就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莊園 享受腳踏黃土,頭頂青天的自在逍遙
綠色陣線協會前往造橋、後龍等地,以手持式重金屬快速分析儀測量土壤。 (記者何宗翰攝)
後龍大山合興農場附近,被人傾倒近10萬立方米的黑土,讓環保團體驚呼「苗栗淪陷了!」 (記者何宗翰攝)
環局:污染仍在化驗
〔記者何宗翰/苗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遭傾倒黑色廢土,去年發生崩塌、掩埋牛舍的意外,居民最近又驚見黑土竟被載往造橋鄉天賜佛院後方、後龍鎮灣寶、大山等地傾倒。環保團體「綠色陣線協會」昨天實地檢測,指重金屬超標嚴重;但環保局回應說,業者傾倒前已徵得地主同意,是否有重金屬污染仍在化驗中。
「綠色陣線協會」成員昨天到天賜佛院後方農田、後龍鎮灣寶里苦苓腳及大山合興農場附近,用手持式的重金屬快速分析儀檢測土壤,發現重金屬含量都嚴重超標,鉻含量在每公斤一千毫克以上,銅也在四百毫克以上,超出標準甚多,和在牛欄段的黑土成份類似。
綠陣:縣府涉瀆職擬提告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衛生署、水保局都已會勘過,但如今黑土四處擴散,苗栗地檢署查了四個月也沒結果,重金屬超標可根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開罰,農地也不能任意改變地形地貌或堆置廢棄物,苗栗縣府的消極不作為已涉嫌瀆職,將和律師研議後提告。
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段山坡地去年底發生黑土崩落意外,造成下方的吳太河夫婦的七百坪牛舍慘遭掩埋,縣長劉政鴻今年二月二十五日曾到場了解,要求在兩個月內清運完畢,但如今時限已過,黑土堆積依舊,部分運走的黑土也下落不明。
吳太河抱怨說,梅雨季要來了,房屋上方還有多達十分之九的黑土還沒清走,萬一又塌下來,誰要負責?曾目睹六輛大卡車黑土被載往天賜佛院後方農田,在田裡挖坑後,混合原本的泥土後就隨便回填,裡頭仍摻雜碎玻璃、廢建材等。
臭氣沖天 後龍居民叫苦
後龍鎮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表示,灣寶里苦苓腳農地去年就遭人傾倒黑土,她看到怪手在田裡挖坑後倒了很多的黑土,造成臭氣沖天還滋生蒼蠅,居民苦不堪言,連窗戶都不敢開,沒想到最近又在傾倒,環保局上週已來採樣化驗。
縣府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說,灣寶里苦苓腳那塊農地的地主告訴環保局,那些黑土是買來做堆肥使用的,並非遭人惡意傾倒,土壤中是否含有重金屬仍化驗中。
陳華盛並說,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段黑土汙染案,業者及地主未在四月二十五日的期限內清除,環保局將再度罰款,縣府已編列代移除費,將向業者、地主求償並依法申請假扣押。

分享: 推文到plurk推文到facebook

2012.3.20
〈毒廢土襲家園 居民怕再遭殃〉http://ppt.cc/6OYb


 台灣立報 > 環保 > 正文

毒廢土襲家園 居民怕再遭殃

2012-3-20 22:35 作者:呂苡榕
241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Share on Google+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出現黑色土石流,經民眾採樣檢驗發現這些土壤的重金屬超標,引發環境安全疑慮,當地居民20日北上陳情,要求環保署現勘瞭解。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與居民共赴現場採樣送驗,強調若有污染,將依法處理。

▲2009年以來苗栗造橋、豐湖村山頭被傾倒大量黑色的土,去年底曾發生大規模崩落,淹沒當地居民吳太河(左)家中牛舍,至今山坡上還有十幾萬立方公尺廢土,隨時可能崩落。

黑色土石流肇因於3年前,私人業者以放置「有機堆肥」為由,傾倒不知名黑色廢土在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湖段的山坡地上。當地傾斜高達60度,加上原生林遭砍伐,2011年這些廢土崩塌,衝進下方的居民的牛舍,威脅居民安全。

土堆中驚見電器殘骸

除了安全疑慮,這些不明黑色棄土也讓居民吳太河擔心是否有污染,雖然業者強調這些棄土是要作為「有機堆肥」使用,苗栗縣環保局也重申這樣的說法,但棄土中能辨識出帶有電子廢棄物殘骸,居民不相信業者的說詞。

▲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長姜祖農表示,苗栗縣政府環保局已要求業主,在4月25日前恢復農用,目前正施設進場道路,準備要移除這些廢土。(圖文/黃士航)

3年間,吳太河多次陳情,始終未受重視。直到去年土石流淹沒他7百坪的牛舍,媒體報導後,苗栗縣政府才會勘並召開協調會,要求業者在今年4月25日前將棄土清走,苗栗地檢署也已針對業者違反水土保持法的部分偵辦。

檢測銅、鉻 超標數倍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徐文宏表示,縣府已和檢察官現勘採樣,採樣結果沒有發現重金屬超標。不過,吳太河在綠色陣線協會顧問林長茂協助下採樣送檢後,發現土壤中的銅含量高達1,091毫克/公斤,遠超過400毫克/公斤的標準;而鉻的含量最高更高達1,870毫克/公斤,是標準值250毫克/公斤的7倍多。業者早在2010年就被農委會查獲違反肥料管理法,依法開罰。
吳太河也強調,雖然縣府要求業者4月25日前應清運完畢,實際上這幾天業者還運來新棄土,準備做一道土堤。當地棄土多達10萬立方米,若要準時清理完畢,恐怕得需上萬台卡車、平均一天4百台卡車協助,才有辦法清運完畢。對此徐文宏則回應,若業者無法在4月25日清運完畢,縣政府將會協助。

▲農委會水保局工程師馮美珍強調,業者棄置廢土地區屬於山坡地,由於坡度過大,因此看起來的確有危險,業者需要趕緊作擋土牆防止崩塌,以免造成住戶吳太河的生命財產安全疑慮。

由於不信任地方政府,居民轉而向中央陳情。中區環保督察大隊隊長姜祖農強調,業者之前申請肥料登記證,打算將這些充滿菜渣的廢土作為有機堆肥,不過這個登記證在去年8月被撤銷。因為這些棄土沒有妥善再利用,僅堆放在山坡地上,環保局也在去年12月撤銷業者申請的廢棄物再利用執照。目前民眾表示有污染疑慮,環保署將前往採樣,一旦發現屬有毒廢棄物,會依法處理。至於吳太河質疑業者最近仍不斷傾倒廢土,姜祖農解釋,那是為了開闢清運時所需的道路。

坡度過大恐崩塌

農委會水保局正工程師馮美珍強調,這個地區屬於山坡地,業者棄置廢土引發安全疑慮。縣政府去年依法作了3次處分,今年1月移交地檢署偵辦。縣政府也要求業者必須提出緊急防災計畫,這個計畫已送至縣府審查。馮美珍坦言,由於坡度過大,這個地區看起來的確有危險,需要趕緊作擋土牆防止崩塌。
立委吳宜臻也強調,業者打算將這些棄土作有機堆肥,相關單位必須查清楚這些棄土是否已流入農地使用。另外10萬立方米的棄土清運後將送往何處,必須繼續追蹤。


放任倒廢土毀牧場 酪農控縣府擺爛
news.ftv.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