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誰要桃花心木?~屏東內埔大同路四段的樹跑去那裡了?

誰要桃花心木?~屏東內埔大同路四段的樹跑去那裡了?

更新於約 2 個月前
今天如果你的心情很美麗,你一定要讀這篇報導!
今天如果你的心情不美麗,你也一定要讀這篇報導!

屏東內埔大同路四段是一條兩旁樹蔭夾道的綠色隧道,2013年12月中旬東片村的村民們發現原本美麗的桃花心木被砍了18棵,村民憤慨難當,連日來經過跟村長投訴,跟議員投訴,跟縣政府投訴,綁抗議白布條,跟記者投訴,始終沒有得到一個具體的答案,村民們害怕縣政府又派工來砍樹,向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求援!

我們向縣政府的承辦官員求證,官員表示這條路是要做道路拓寬,因為有些小棵的桃花心木移植費用昂貴,根據陳姓官員的說法,一棵15年的桃花心木市價不到2000元,所以用砍除的方式去處理比較節省成本,至於為什麼砍掉這麼多棵,官員表示包商只有違約砍掉2棵樹徑超過70公分的大樹,原本這兩棵大樹是要保留的,包商沒有對好圖面砍錯了。

但是現場有18棵樹被砍掉的痕跡,其他的16棵又是誰砍的?官員說他們包商進場的時候樹已經不知道被誰砍掉了。我們進一步追問官員,那你們有沒有去向警方報案?官員表示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被砍的,所以無法報案。

那些砍掉的桃花心木跑去哪邊了?

官員支支嗚嗚不知所云,表示桃花心木的市價一公噸只有價值800-1200元,而且是大片森林集體採收才有這樣的價格,零零散散的樹木人家做傢俱的廠商或是做香菇太空包的廠商也不會收,所以….所以也不知道木頭最後去了哪裡,要求我們另外寫公文去詢問,他們會準備好再回答我們

這個案子最有意思的是這條林蔭大道在拓寬馬路時官員說他們很愛樹,所以另外跟兩旁的農民徵收了各三米寬的土地,保留樹木下來,農民當時表示反對土地被徵收,希望砍掉樹木就好,但是縣政府極力主張保留樹木。這個官員因為說太多謊了,所以我們不知道要不要採信他的說法,我們就現況去抗議“怎麼地也要徵收,樹也要砍”,而且詭異的是現場有一棵美人樹並沒有被砍走,被砍走的都是桃花心木,這是要怎麼解釋呢?

再來就是官員對於發包出去砍樹的說辭也是讓我們覺得“有鬼”,官員表示原本種樹的部分保留不動,但是有的樹沒有長得很“整齊“,所以為求一致性,所以把樹木給砍掉,問題是這個保留的綠帶,到底是要以哪棵樹為基準,我們請官員現場說清楚,他也說不清楚,就說村民比較喜歡光蠟樹,討厭桃花心木,所以要把桃花心木砍掉再來種光蠟樹這樣比較“一致性”。

問題是現場查看砍掉樹木的痕跡,讓我們對於“一致性”的說法是七月半阿飄說的話,因為砍掉樹木的地方,有前有後就是全部都砍。

我們繼續追問如果只是廠商誤砍兩棵,那這廠商會受到什麼處分?官員說:我們會根據合約處分!那合約的處分方式是什麼?官員也說不知道,要回去看合約!

又追問為什麼要做這個馬路拓寬的工程,官員昨天在電話中現場馬路很小,車輛無法會車通過,我們今天現場去拍,等了一個小時終於有兩台大卡車經過,平時這條路沒有什麼車子,官員說“等拓寬馬路就會有比較多的車子走了“。

村民們投訴後,據說昨天有高官前來現場勘察,但是底下的官員夥同包商故意用泥土把殘存的樹頭用泥土蓋起來,我們今天動手把泥土撥開用尺去量樹徑,真的是一陣心酸,看起來很健康的樹

屏東的村民為了這些樹被砍掉,有人氣到一個月來睡都不睡不好,要去抗議的路上村民去跟土地公伯伯拜拜請願,希望土地公伯伯保佑他們的樹不要被砍了。

寒冬的屏東天氣仍然炎熱,近午的時刻在沒有樹蔭的馬路上跟官員講話,民眾乾脆把抗議看板當成是遮陽的工具,太陽曬到皮膚還是很痛的,這些桃花心木是犯了什麼錯被發包砍掉?還是哪個官員家裡需要桃花心木的傢俱呢?

今天很遺憾的是我們有電話邀請當地縣議員潘淑真前去現場關心,但是她並沒有出現,當地村長也裝惦惦,村民跟所有官員和民代陳情,也從來沒有得到過具體的回應,這真是非常非常非常遺憾的事情啊!

我們懇請關心台灣環境的朋友直接打電話到縣長辦公室為村民請命,不要讓這些酷愛不值錢的桃花心木(官員說一公噸800-1200元)再慘遭毒手了。

屏東縣長曹啓鴻辦公室,或是用縣長信箱投訴也可以:
http://www.pthg.gov.tw/tw/Service_Mail.aspx?n=10920
屏東縣政府總機電話:(08)732-0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