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世紀對話~憋了好久的中興新村啊!

世紀對話~憋了好久的中興新村啊!

更新於約 2 個月前 · 拍攝於樹綠屋存,家在人旺,好中興
遲到的志工說到了中興新村大會堂,已經坐滿了人,只見得擠在門外的個個在掉眼淚,以為自己走錯了,走到告別式的場子。

今天是中興新村居民首次有機會跟民眾舉辦座談會的機會,大會堂裡坐無虛席,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非常有誠意的前來與談,縣長候選人李文忠,議員賴燕雪,陳翰立還有一位國民黨籍的宋懷琳也前來關心,可惜的是南投出了個貪污縣長李朝卿,現在代理縣長陳志清也沒有來,南投市長和在地的立委也沒有出席。

今天不是每個來的民眾都有機會發言,但是在台下偷偷拭淚的民眾告訴我們,他們等好久了....

等什麼?

等待善意溝通的機會,等待政府願意傾聽的機會。
中興新村自從1998年凍省之後,接著921地震,接著陳水扁期間並沒有關注到這個曾經是省政府的所在地,而馬英九上任之後把中興新村劃給了中科管理局做"高等科學研究園區"做為愛台十二項建設也是悶著頭自己做自己的,劃個小圈圈,讓中科管理局和其他支持倡議這個計劃的政治人物猛炒地皮之外,無所做為。

五年來,中科管理局像是火星空降地球一樣的以外來之姿,開始在這個曾經風華絕代的地方開始挖挖挖,砍砍砍,大卡車疾駛在這個與村子裡來來去去。人口老化凋零之後房子被收回,法院一紙公文來,中科粗暴的把鎖頭一換,衣物往門外丟,把人趕出去。

馬路不平沒有人修,環山路一帶變成了拍鬼片的好場所,而更誇張的是幾乎100%的居民說家裡有遭過小偷,有的甚至是被偷7次,偷到居民非常的無奈,更有死在家中院子直到幾天過後才被發現,而從三萬多的人口減少到剩下不到2000千人的村子,其中最重要的關鍵竟然是....

竟然是卡在一個奇怪的科學園區宿舍管理辦法,根據這個辦法只能把房子租給園區廠商的員工,而這個辦法不能適用於中興新村,竟然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去提出修改管理辦法?!

所以造成了現在700多間空房子,想租的人也沒有辦法租,中科管理局也任由老房子毀損,村子裡變成是鬼城了。

其它的問題比如說馬路坑坑洞洞的,老人家走路很容易跌倒,中興醫院連個老人最需要的胸腔科和心臟內科都沒有,樹木亂砍,一點也不珍惜這些老樹,而花費二億要辦燈會,把中興新村搞的醜不拉機的,這些都讓居民非常生氣。

許多老伯伯老太太們從前是政府官員,有的即使是耄耋之年,談起話來仍然是說理清楚,幽默風趣又一針見血,其中有位92歲的老先生特別令人印象深刻,而特別從台北開車回來的中興子弟兵們也讓人感動。村子裡的人自稱他們是"藍血人",但是今天其中一位可愛的老先生也說"我是國民黨人,但是現在國民黨越來越爛了"....

大家不敢接腔講話,因為扯到政治議題沒完沒了,我們發言人在最早的時間就為這個中興新村的對談定調為"保護中興新村不分藍綠"。真的!真的不要分藍綠啊!

今天值得記述的事情太多了,特別要表揚一下林威呈副局長,他身段柔軟,誠意十足,認真傾聽和做筆記,雖說更希望有能力去決策的高層也能來參與,但是事務官願意沒有權利的傲慢的真的是值得嘉獎啊。

未來值得努力的地方仍有許多,希望可以在未來進入更深的層次去討論如何解決問題,因為今天以公民運動的角度上來看,還是算一吐怨氣,並未到實際談判或是具體訴求的程度,卡住的問題如果沒有人去追追追,這個會也就算是"吐怨氣大會"而已。加油喔!
84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