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真相與謊言~誰砍了桃花心木?

真相與謊言~誰砍了桃花心木?

在屏東,跟政府要個真相很困難,一個又一個的謊言,每個謊言都不一樣。

在地的屏東村民趙應賞先生與屏東環境保護聯盟洪輝祥還有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朱玉璽一起去屏東縣政府抗議,但是得到的答案還是謊言!

要拆穿謊言真的很容易,就是“每個人的話都說不攏”,“不同的時間點說的說辭都不同”。

由於屏東縣政府在我們追究之下說出“跟你們講這些樹去哪裡你們一定不能接受啦”,那到底去哪裡了呢?

屏東縣政府工務處長楊慶哲說.....就都變成木屑了啊。

楊慶哲....你嘛幫幫忙!不要跟副總統學嘛!


屏東內埔大同路四段縣政府專挑桃花心木狂砍報導
~~~~~~~~~~~~~~~~~~~~~~~~~~~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是誰砍了桃花心木?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82068608491219.1073741930.393190270712389&type=1

誰要桃花心木?~屏東內埔大同路四段的樹跑去那裡了?

更新於約 2 個月前
今天如果你的心情很美麗,你一定要讀這篇報導!
今天如果你的心情不美麗,你也一定要讀這篇報導!

屏東內埔大同路四段是一條兩旁樹蔭夾道的綠色隧道,2013年12月中旬東片村的村民們發現原本美麗的桃花心木被砍了18棵,村民憤慨難當,連日來經過跟村長投訴,跟議員投訴,跟縣政府投訴,綁抗議白布條,跟記者投訴,始終沒有得到一個具體的答案,村民們害怕縣政府又派工來砍樹,向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求援!

我們向縣政府的承辦官員求證,官員表示這條路是要做道路拓寬,因為有些小棵的桃花心木移植費用昂貴,根據陳姓官員的說法,一棵15年的桃花心木市價不到2000元,所以用砍除的方式去處理比較節省成本,至於為什麼砍掉這麼多棵,官員表示包商只有違約砍掉2棵樹徑超過70公分的大樹,原本這兩棵大樹是要保留的,包商沒有對好圖面砍錯了。

但是現場有18棵樹被砍掉的痕跡,其他的16棵又是誰砍的?官員說他們包商進場的時候樹已經不知道被誰砍掉了。我們進一步追問官員,那你們有沒有去向警方報案?官員表示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被砍的,所以無法報案。

那些砍掉的桃花心木跑去哪邊了?

官員支支嗚嗚不知所云,表示桃花心木的市價一公噸只有價值800-1200元,而且是大片森林集體採收才有這樣的價格,零零散散的樹木人家做傢俱的廠商或是做香菇太空包的廠商也不會收,所以….所以也不知道木頭最後去了哪裡,要求我們另外寫公文去詢問,他們會準備好再回答我們

這個案子最有意思的是這條林蔭大道在拓寬馬路時官員說他們很愛樹,所以另外跟兩旁的農民徵收了各三米寬的土地,保留樹木下來,農民當時表示反對土地被徵收,希望砍掉樹木就好,但是縣政府極力主張保留樹木。這個官員因為說太多謊了,所以我們不知道要不要採信他的說法,我們就現況去抗議“怎麼地也要徵收,樹也要砍”,而且詭異的是現場有一棵美人樹並沒有被砍走,被砍走的都是桃花心木,這是要怎麼解釋呢?

再來就是官員對於發包出去砍樹的說辭也是讓我們覺得“有鬼”,官員表示原本種樹的部分保留不動,但是有的樹沒有長得很“整齊“,所以為求一致性,所以把樹木給砍掉,問題是這個保留的綠帶,到底是要以哪棵樹為基準,我們請官員現場說清楚,他也說不清楚,就說村民比較喜歡光蠟樹,討厭桃花心木,所以要把桃花心木砍掉再來種光蠟樹這樣比較“一致性”。

問題是現場查看砍掉樹木的痕跡,讓我們對於“一致性”的說法是七月半阿飄說的話,因為砍掉樹木的地方,有前有後就是全部都砍。

我們繼續追問如果只是廠商誤砍兩棵,那這廠商會受到什麼處分?官員說:我們會根據合約處分!那合約的處分方式是什麼?官員也說不知道,要回去看合約!

又追問為什麼要做這個馬路拓寬的工程,官員昨天在電話中現場馬路很小,車輛無法會車通過,我們今天現場去拍,等了一個小時終於有兩台大卡車經過,平時這條路沒有什麼車子,官員說“等拓寬馬路就會有比較多的車子走了“。

村民們投訴後,據說昨天有高官前來現場勘察,但是底下的官員夥同包商故意用泥土把殘存的樹頭用泥土蓋起來,我們今天動手把泥土撥開用尺去量樹徑,真的是一陣心酸,看起來很健康的樹

屏東的村民為了這些樹被砍掉,有人氣到一個月來睡都不睡不好,要去抗議的路上村民去跟土地公伯伯拜拜請願,希望土地公伯伯保佑他們的樹不要被砍了。

寒冬的屏東天氣仍然炎熱,近午的時刻在沒有樹蔭的馬路上跟官員講話,民眾乾脆把抗議看板當成是遮陽的工具,太陽曬到皮膚還是很痛的,這些桃花心木是犯了什麼錯被發包砍掉?還是哪個官員家裡需要桃花心木的傢俱呢?

今天很遺憾的是我們有電話邀請當地縣議員潘淑真前去現場關心,但是她並沒有出現,當地村長也裝惦惦,村民跟所有官員和民代陳情,也從來沒有得到過具體的回應,這真是非常非常非常遺憾的事情啊!

我們懇請關心台灣環境的朋友直接打電話到縣長辦公室為村民請命,不要讓這些酷愛不值錢的桃花心木(官員說一公噸800-1200元)再慘遭毒手了。

屏東縣長曹啓鴻辦公室,或是用縣長信箱投訴也可以:
http://www.pthg.gov.tw/tw/Service_Mail.aspx?n=10920
屏東縣政府總機電話:(08)732-0415

自由時報~綠隧拓路砍23棵 護樹團體抗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4/today-south4.htm

綠隧拓路砍23棵 護樹團體抗議
Ads by Google
在古都西安 遇見動人的愛情 www.liontravel.com
隨著他們暢遊古今旅程,感受美好悸動, 看微電影留言抽數位相機、威秀電影票!
內埔鄉一八七甲線的綠色隧道在樹被砍前的景象。 (圖由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提供)
二十三棵桃花心木被砍除,引起護樹人士抗議。 (圖由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 縣道一八七甲線內埔至龍泉段,有二百多棵光臘樹與桃花心木等樹組成的綠色隧道,近來因拓寬工程,有二十三棵桃花心木遭砍除,護樹人士昨下午到縣府抗議,質疑行政怠惰,縣府承諾究責。
「反對砍大樹種小樹!」十多位護樹人士在屏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朱玉璽、屏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等人陪同下,到縣府前表達訴求;朱玉璽表示,這些二十年以上的大樹,約三星期前遭砍除,為掩人耳目,還以接近地面的方式鋸斷,並蓋上黃土,令人遺憾與錯愕。
朱玉璽說,他們要求籌組專業團體共同會勘,徹底追查濫砍事件,並應全區保留綠色隧道;此外,為保護縣民長遠綠色資產,縣府應立即研擬適用的「行道樹管理法」。
縣府工務處長楊慶哲出面接下陳情書,並表示,因道路兩旁二十三棵桃花心木,原種植位置影響拓寬動線及用路人行車安全,計畫予以移植,但施工廠商誤砍二棵需保留並移植的桃花心木(直徑約三十五公分),及移除二十一棵直徑約八至十五公分的桃花心木。
楊慶哲還說,縣府承辦人員發現後立刻要求廠商停工,責成施工單位將誤砍的桃花心木以同樹齡樹徑補植,其餘則要妥當移植,縣府長久以來護樹愛林、保護綠色資源的政策未曾改變,另行道樹管理辦法,縣府已於前年八月公布實施,會再研議是否符合時代要求。

客家電視台~屏東內埔綠色隧道 地方知名景點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detail.php?id=106046

屏東內埔綠色隧道 地方知名景點
在屏東縣內埔鄉龍泉營區前的187甲線道路,有一段兩側都是扶疏的行道樹,雖然不是知名景點,但卻是地方民眾喜愛的綠色隧道,屏東縣政府前年預定拓寬這條路時,和地方達成共識,將保留現有的樹木,但沒想到最近工程施作,居民發現已經有20多棵桃花心木被砍,質疑承包商砍樹變賣,今天到屏東縣政府門前陳情,要縣府追究責任。

高聳的行道樹,將187甲線道路的天空遮蔽,在屏東內埔的這條綠色隧道,雖然不算知名景點,但在地方卻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但最近居民卻發現一整排的桃花心木被砍,氣得到縣政府門口舉標語抗議。

內埔鄉東片村民:「光臘樹比較沒有價值的木材,他並沒有砍,他是先把我們認為價值比較高的桃花心木,先把它砍掉。」

原來居民早在前年就和縣府達成共識,若要進行187甲線道路拓寬工程,絕不能破壞綠色隧道,結果還是有部分樹木已經被砍,而且又是價格不菲的桃花心木,村民質疑承包商砍樹賣錢,發包工程的縣政府更有失職,工務處長為此親自出面說明,但說法讓陳情民眾無法認同。

屏東縣工務處長 楊慶哲:「原規畫設計呢,是桃花心木要去做一個移除,把它移除掉。」

陳情代表 趙應賞:「把它全部都是光臘樹,這是很落伍的,你要容許不同樹種那才對,那才漂亮。」

縣府原本說,為了在道路拓寬後,讓綠色隧道更美觀,所以要將比例較少的桃花心木全砍除,但在村民和環保團體的議論下,縣府又改口,只是移除影響交通動線的樹,也強調會檢討工程作法。

屏東縣工務處長 楊慶哲:「有圖利的地方或是他有多賺的地方,我們也會把它追回來,有圖利,誰去圖利,我們會做處置。」

最後縣府強調,以保留所有樹木為優先,包商砍樹若有不法獲利也會追討,但環保團體認為未依合約砍樹已經是竊盜行為,要求縣府將包商移送法辦,否則將到法院控告縣府官商勾結。  (2014-01-13)

公視新聞網~拓寬道路砍桃花心木 民眾怒抗議
http://news.msn.com.tw/news3522142.aspx

拓寬道路砍桃花心木 民眾怒抗議

公共電視
在屏東縣內埔鄉,龍泉營區前的187甲線道路,有一段兩側都是扶疏的行道樹,雖然不是知名景點,但卻是地方民眾喜愛的綠色隧道,縣府前年預定拓寬這條路時,和地方達成共識,將保留現有的樹木,但沒想到最近工程施作,居民發現已經有20多棵桃花心木被砍,質疑承包商砍樹變賣,今天到屏東縣府門前陳情,要追究責任。 高聳的行道樹,將187甲線道路的天空遮蔽,在屏東內埔的這條綠色隧道雖然不算知名景點,但在地方卻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但最近居民卻發現一整排的桃花心木被砍,氣得到縣政府門口舉標語抗議。 ==內埔鄉東片村民== 光臘樹比較沒有價值的木材他並沒有砍他是先把我們認為價值比較高的桃花心木先把它砍掉
原來居民早在前年就和縣府達成共識,若要進行187甲線道路拓寬工程,絕不能破壞綠色隧道,結果還是有部分樹木已經被砍,而且又是價格不斐的桃花心木,村民質疑承包商砍樹賣錢,發包工程的縣政府更有失職,工務處長為此親自出面說明,但說法讓陳情民眾無法認同。 ==屏東縣工務處長 楊慶哲== 原規劃設計呢 是桃花心木要去做一個移除把它移除掉 ==(接)陳情代表趙應賞== 把它全部都是光臘樹這是很落伍的你要容許不同樹種那才對 那才漂亮 縣府原本說為了在道路拓寬後,讓綠色隧道更美觀,所以要將比例較少的桃花心木全砍除,但在村民和環保團體的議論下,縣府又改口只是移除影響交通動線的樹,也強調會檢討工程作法。
==屏東縣工務處長 楊慶哲== 有圖利的地方或是他有多賺的地方我們也會把它追回來有圖利 誰去圖利我們會做處置 最後縣府強調以保留所有樹木為優先,包商砍樹若有不法獲利也會追討,但環保團體認為未依合約砍樹已經是竊盜行為,要求縣府將包商移送法辦,否則將到法院控告縣府官商勾結。 記者 王介村 孟昭權 屏東報導
中國時報~發現路樹被砍,環團縣府陳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4000740-260107

發現路樹被砍 環團縣府陳情

環團怒批屏縣府亂砍樹,昨日特地舉抗議標語表達不滿。(林和生攝)
環團怒批屏縣府亂砍樹,昨日特地舉抗議標語表達不滿。(林和生攝)
屏縣道187甲線內埔到龍泉的拓寬道路,縣府曾允諾將既有綠色隧道規畫為中央分隔島,卻有居民發現其中23棵桃花心木被悄悄砍除,環保團體13日下午到縣府陳情抗議,工務處長楊慶哲坦言,是包商誤砍已要求重新移植。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一行十餘人昨至縣府遞交陳情書,期望表達「暫緩砍樹、追查流向、全區保留及制訂行道樹管理辦法」等4大訴求;第一時間發現樹遭砍除的東片村民趙應賞指出,當時急著問施工單位為何砍樹?對方卻回應樹中空、生病,還有會影響交通安全,但事後發現這些樹木長得好好的。
除已遭砍除樹木還有其他樹木被噴漆、做上記號,擔心再沒有動作,其他200餘棵綠樹會慘遭相同命運。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大樹是鳥類與昆蟲賴以棲息地方,不僅能維持生態多樣性還可調解氣候,正當世界各地努力植樹,屏縣府卻反其道而行。
縣府工務處長楊慶哲接下民眾陳情書解釋,這次砍樹單純是包商誤砍已要求重新移植。但民眾又發現,工務處原訂將所有桃花心木皆砍除,留下光臘樹將作為光臘樹綠蔭隧道,環團怒批砍樹後種植單一樹種根本是多此一舉、亂來。
蘋果日報~屏縣府失職 任20年桃花心木遭腰斬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107/321941/

屏縣府失職 任20年桃花心木遭腰斬

  
【洪振生/屏東報導】屏東縣內埔鄉187甲線大同路路面拓寬,縣府竟然以移植經費龐大和安全為由,任令施工單位將一整排近20年桃花心木砍除,引發地方人士和護樹團體不滿,上午當面直嗆縣府人員和監造單位,要求追查樹木去向。

東片村民趙先生在去年底察覺大同路有18株桃花心木被砍除,追問之下才知因工程拓寬所需,沿線270多株桃花心樹、光腊樹和大葉山欖將全數砍除,急得向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求救。縣府土木科長表示,設計單位違反當時協議「不砍樹」原則,將要求補植同樹徑桃花心木,否則將開單告發。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跑跳碰》粉絲團】
被譽為屏東綠色長廊的大同路成排路樹遭人砍除。洪振生攝
大同路兩側成排的桃花心木和光腊樹成蔭,被稱是屏東綠色隧道。洪振生攝
護樹團體和地方人士向倪姓(左)監造人員抗議。洪振生攝
施工單位刻將黃泥覆蓋砍除的樹徑上,企圖掩人耳目.洪振生攝

台灣新生報~屏砍桃木環團護樹
http://news.msn.com.tw/news3522454.aspx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18152.shtml
 — 與朱玉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