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枯立倒木的功能~

枯立倒木的功能~ 把木頭還給山林-銅門部落反對花蓮林管處盜取林木

美麗的花蓮慕谷慕魚是山清水美之處,但是土石流也曾無情地在這裡奪走39條人命,樹木是保護土壤與山林的重要防護工具,這裡曾經遭受過無情地破壞,林務局為了拿走木頭,不惜開路用種機具破壞山林,為的是要載走高價的檜木和扁柏。

太魯閣族冷兒蘭找出資料告訴我們,把木頭還給山林才是王道!

研究結果顯示,每公頃的經濟林地須保留5到10棵的枯立木,才能容納多數野生動物的基本生存。世界平均枯立木的樹洞被鳥類利用棲息的機率是50%,而荷蘭更曾高達90%以上,而最少也有60%。

倒木直接接觸地面,發生的生態演變就更為豐富,尤其在昆蟲生態系中,不同階段的腐朽,就會孕育出不同的生態系。同時倒木產生大量蕈類,蕈類則會促進植物的快速生長,沒有了倒木,造林的速度就不像天然林的速度來得快。而被蕈類孢子吸引來的是根瘤菌,其可促進倒木腐朽速度,腐爛的倒木還具有保護土壤的功能,溶入腐木的土壤不易被雨水沖刷掉。此外,腐木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營養源,所以腐木周圍是森林環境裡生物多樣性最豐富處。英國的研究發現,1/5的脊椎動物是在腐爛木頭處維生。美國的研究則有一半的脊椎動物是依賴腐木而生。

早期對於枯立倒木的處理,幾個森林系老師為移除枯立倒木背書,以物盡其用的觀點認為不用會浪費,又說可減少漂流木沖壞水庫堤防。在台灣,森林火災的發生以人為引起居多,因台灣相對溼度較大,要發生森林火災的機率是極小的,而腐爛的漂流木還可豐富河川生物系,林中的腐朽木為林地養分之一,固氮菌散佈場所,是小型動物避護所。

腐爛的檜木邊緣植生均為天然,在腐朽木周遭繁殖能力更強。孔隙更新,檜木老化,若未妥善保護,一些動植物會絕種,曾在樹洞發現二、三種動物糞便,如山羌、山羊,甚至黑熊可居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