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風城之樹如何不再悲歌?

風城之樹如何不再悲歌?

更新於約 3 個月前 · 拍攝於新竹竹蓮國小
風城之樹如何不再悲歌~竹蓮國小不當修剪樹木按抗議之後

2013年的最後一天,無法忍耐新竹的樹木被瘋狂的修剪到不成樹形,街頭和校園處處都是斷頭斷肢的樹木,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在當地愛護新竹的朋友支持下舉辦了第一次的“新竹護樹起義”。

那一天我們一行人抗議活動結束之後離開校園,一位學校老師偷偷溜出來找我們,跟我們道歉,她說如果她有勇氣一點,今天學校的樹不會這麼慘,因為在修剪樹木的時候她有看到,可是她不敢說話,怕得罪了校長和其他人。

而全程高度警戒的警察先生們在陪伴我們離開的時候也說謝謝我們,還說他是鄉下長大的孩子,瞭解樹木很重要。老編聽到警察先生這樣說,心裡感到非常的安慰和釋懷,雖然過去有幾場護樹行動,我們總免不了跟執行公務的警察有所口角衝突,但是脫掉警察的外衣,他們也是明白環境保護者的苦心與勇氣!

真的!沒有人吃飽閒著沒事幹喜歡做這種不討喜的事情,如果你曾經參與過抗議行動,你一定可以明白這得要耗掉多少的能量,更不要說可能會遭受到抹黑,造謠與攻擊。

一如以往,我們預期到的是校方一定會拿出無限上綱的“安全問題”作為過度修剪的藉口,事先我們也有網友警告我們校長會派出家長團來“反護樹”,我們去到現場抗議的時候也非常特別的是派出一堆警力戒護,其實我們只是在食品路的紅磚道上面開個記者會,呼籲一下,喊喊口號,拍拍照,也說明為什麼樹木不能這樣強剪。這樣的抗議層級老實說是非常非常的溫和,我們也不是針對個人的作為而來,是新竹縣市有這樣嚴重的情形發生,甚至是全台灣,我們得要讓社會大眾知道這是不對的,讓校方和各縣市長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

再說一次不對的地方在哪裡!

強剪和斷頭式修剪容易造成的傷害是:
1. 樹幹腐爛甚至死亡
2. 樹形不再美觀,景觀醜陋
3. 新長出的不定枝造成颱風來臨時被風吹落更加危險。

而根據統計,每年因為不當修剪造成樹木死亡的死亡率高達20%,這是很恐怖的損耗啊!

竹蓮國小的樹老實說真的是到了“不忍卒睹”的程度,即使新春來臨之後新綠再來,這些樹的身體語言也將永遠記載著它們所承受過的苦難了!這個25萬的修剪經費,讓人心痛,老實說要這樣剪樹的話一塊錢都可以不用付,因為被強剪下來的這些枝條拿去賣都是可以賣到很多錢的。

竹蓮國小的校長起初表示校長吳淑雯表示,曾發生校樹斷落砸到轎車,及弄到路過3名學生,因此修剪校130棵。而請出來“反護樹”的家長也表示樹木很危險,不敢讓孩子在樹底下玩耍,所以建議校方要修剪枯枝。

後來我們的志工查出來校樹砸車是因為工程意外碰倒樹去砸到轎車,並不是健康的樹去倒下來,而無限上綱的說枯枝掉落會造成生命安全,相信也是“自我防衛機制”啓動時所說的話,如果按這樣的說法,那台灣不應該有人開車騎車,因為開車騎車實在太危險,每年得要死上許多人。不是嗎?

儘管心痛,但是問題得要解決!

後來我們決定去拜訪吳淑雯校長,吳校長表示她真的沒有修剪樹木的專業,也很謙虛客氣地表示願意做點什麼事情來彌補。我們一陣的沈默…..

是的!希望吳校長真的能夠彌補!

我們後來在新竹在地志工的帶領下前去查看位於何家園與高峰國小中間的一塊地上面發現幾十棵竹蓮國小因為工程移植而死亡的樹,非常驚悚的是有好幾棵樹非常大棵,就枯倒在地上,被荒煙蔓草掩蓋住了。而這正是吳校長任內蓋新大樓時移植掉的樹木。

真的很驚悚!這些樹就這樣死了!而移植過後殘存的樹也讓人看了令人難過掉淚!打開竹蓮國小的網頁看,竹蓮國小至少還曾經有模有樣的介紹移植的正確工法,雖然照片顯示非常不正確,這只能說真正正確的知識並未普及,這也是我們有待努力去推廣正確知識的地方。

抗議的目的不在於產生對立與衝突,而是為了要尋求解決之道,至少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不要再發生才是重點。
吳校長在志工們說明修剪樹木的重要性之後,她坦誠並未俱備修剪樹木的專業,希望能夠做點什麼事情彌補這個過失,而志工們也要求將來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要推動新竹縣市政府和教育局等建立“正確修剪樹木的規範”,從發包契約和監看修剪都能定出正確的規範出來,吳校長口頭上面承諾的會予以協助,我們對吳校長有認錯的勇氣感到非常難能可貴。

這個抗議事件,相信給了雙方一堂很好的公民教育課程,過去我們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當中所遺失的對生命尊重的態度,人文素養的培養,認同台灣歷史與文化,以及粗糙便宜行事的發包制度是今天造成新竹護樹起義的主因。

為了公共議題而爭論和吵架,並不是為了私利,相信衝突過後的和解是新竹人開始有了護樹行動的開始!

我們幫新竹加加油!
=================
行動報導新聞連結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抗議新竹竹蓮國小斷頭式修剪

聯合報報導 (附影音)
痛心!斷頭式剪樹 竹蓮國小挨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396627.shtml

自由時報報導
樹遭斷頭 護樹聯盟抗議竹蓮國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today-north5.htm

中時報導
修樹剪過頭?竹蓮國小挨轟 護樹聯盟開炮 批校方做了很差的生命教育 校方回應虛心接受、深切檢討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4010100222.html
79收回讚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