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何家林園甚至還可見到台灣角鴞

何家林園甚至還可見到台灣角鴞

護樹公民之聲 新竹何家園護樹
『我們何家在古奇峰世居150年,這原是個U型谷,祖先在這種些甘薯跟水稻。國民政府來,這裡部分變新竹縣縣有地,我阿公沒接受公地放領,用租的。竹科開發 後,廢土倒到何家園U型谷,山坡地填平了,我們兄弟就在這片承租地上種了上千棵樹,森林綠地,我們開放給市民使用,這裡生態很棒,很多老師會帶小孩來這教 學,我們在一旁經營餐廳30餘年。多年來,何家園已成新竹地標。

竹科來後,這裡被列為保護區禁建30年,居民很希望政府解禁開放,但開 放對財團跟政府沒利,政府於是綁條法令說,要接受市地重劃開發才解禁。我們社區已滿滿是水泥屋,根本沒開發必要,但部分地是縣府的,於是縣府委託市府規 劃,就找農地跟綠地下手,何家園(包括承租地)也被列入開發。

我們家合法私有地250坪,其中180坪屬建地,是合法房產,但在承租地上,我們蓋了幾間房子,沒有建築執照。其實按理,承租地我們有優先購買權,但縣府看到利潤,不賣,他要把這裡的土地改成建地以上級數,高度開發。

我 們家變商業區,土地是值錢了,但我們家也將全被夷平,重來。重劃後,一條10米馬路將綠地對半切,一半綠地變商業區,公園往邊緣推,畸零化,新竹從此失去 一塊綠帶。縣府後來還告我們佔用,一、二審,我們贏,後來輸,現在還在上訴。我們不解,附近寺廟,政府讓他們買,我們卻要拆,政府能不能解釋,為何不敢拆 廟,卻敢拆老百姓的民宅?他的理由是說我們違反租約,沒耕作,但廟也沒耕作,做靈骨塔啊。

其實,像我們這樣的人在古奇峰比比皆是,我們沒有佔用,我們老祖宗比日本還早就來,大家在耕地上不可能沒房子,現在政府就透過重劃想趕走承租戶,要求佃農拆屋還地,以規避《三七五條例》。』

公民之聲︰樂與蟲鳥為伍 我家拒做商業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113/324973/

公民之聲︰樂與蟲鳥為伍 我家拒做商業區

  
作者:何德淇(新竹何家園後代)

我們何家在古奇峰世居150年,這原是個U型谷,祖先在這種些甘薯跟水稻。國民政府來,這裡部分變新竹縣縣有地,我阿公沒接受公地放領,用租的。竹科開發後,廢土倒到何家園U型谷,山坡地填平了,我們兄弟就在這片承租地上種了上千棵樹,森林綠地,我們開放給市民使用,這裡生態很棒,很多老師會帶小孩來這教學,我們在一旁經營餐廳30餘年。多年來,何家園已成新竹地標。

竹科來後,這裡被列為保護區禁建30年,居民很希望政府解禁開放,但開放對財團跟政府沒利,政府於是綁條法令說,要接受市地重劃開發才解禁。我們社區已滿滿是水泥屋,根本沒開發必要,但部分地是縣府的,於是縣府委託市府規劃,就找農地跟綠地下手,何家園(包括承租地)也被列入開發。

我們家合法私有地250坪,其中180坪屬建地,是合法房產,但在承租地上,我們蓋了幾間房子,沒有建築執照。其實按理,承租地我們有優先購買權,但縣府看到利潤,不賣,他要把這裡的土地改成建地以上級數,高度開發。

我們家變商業區,土地是值錢了,但我們家也將全被夷平,重來。重劃後,一條10米馬路將綠地對半切,一半綠地變商業區,公園往邊緣推,畸零化,新竹從此失去一塊綠帶。縣府後來還告我們佔用,一、二審,我們贏,後來輸,現在還在上訴。我們不解,附近寺廟,政府讓他們買,我們卻要拆,政府能不能解釋,為何不敢拆廟,卻敢拆老百姓的民宅?他的理由是說我們違反租約,沒耕作,但廟也沒耕作,做靈骨塔啊。

其實,像我們這樣的人在古奇峰比比皆是,我們沒有佔用,我們老祖宗比日本還早就來,大家在耕地上不可能沒房子,現在政府就透過重劃想趕走承租戶,要求佃農拆屋還地,以規避《三七五條例》。

當年我們父親從政,因為不貪,欠了一堆債,為還父債,我們5兄弟苦過,但我們不會因為窮過,就覺得要一朝致富。因為坐在這,你的價值觀會改變,早上起來就踩著地,媽媽的菜園就在旁邊,這裡樹洞有角鴞,很多鳥築巢,黑鸛麻鷺到處走……能住這種人間仙境真的是前世修來的。

所以我們堅持,如果要重劃,這裡要變成公園。其實這裡只要再弄個簡單設施,就是很好的公園,政府應挑起責任,而不是跟財團靠攏,讓建商把最好的土地都留給自己。
我們家除了不要變商業區,也請把我們劃出公園外。不是我們的土地,我們不要,但該我們的權利,我們一分也不讓。政府原以為把我們列為商業區,我們就會住嘴,或以為我們只是要更多配地,他們錯了,我們的鳥叫聲比他的錢重要,錢會花光,鳥飛走不會再回來。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何家林園小鳥在樹上吃水果(左圖)。何揚提供
何家林園甚至還可見到台灣角鴞(右圖)。何揚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