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南港瓶蓋工廠文資審議 志工盼全區保留



行動記錄
聲援南港瓶蓋工廠護樹護文資 於北市文資審議 2013.12.30.
[公庫影音]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
南港瓶蓋工廠文資審議 志工盼全區保留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11607
文化

南港瓶蓋工廠文資審議 志工盼全區保留



1南港瓶蓋場內有許多不同年代所保存下來的歷史建築,跟當時時代背景裡蘊含的文化,就有一群志工,他們發起行動,想保護南港瓶蓋場內的全區所有建築,透過許多當地居民和過去在這塊土地上所工作或生活過的長輩他們的口訴歷史,發現這塊園區裡面可以說是文化孵地,除了建築和過去的文化歷史以外,這邊的百株老樹群也是極須要被保存下來的文化的資產,因此志工林怡君於今年8月2日提送「古蹟指定或歷史建築登錄申請」文化局也開始啟動文資審議程序。
他們認為南港瓶概廠的價值是在於清朝時期的台北埤塘、鐵道、日治到光復後的工業文化產業基地,也是建證二戰時期的軍事遺產,也是台灣工會發展地之一,根據日劇時期曾經在工廠裡工作的員工吳阿明口述,瓶蓋廠日治時期是海軍的特約工廠,生產軍艦碳化板,供日軍使用;到了戰後才改為生產木栓、瓶蓋,是台灣最早也最大的軟木瓶蓋工廠;也是南港在台北工業發展產業的起緣。
除了建築之外,志工提出的文化資產價值也包含了古濕地遺址與城市的演化價值;因為過去新庄子埤是古台北湖與與康熙台北湖的遺跡,依照1945年美國空照圖到1965年資料顯示,瓶蓋廠旁的埤塘一直都存在著,作為蓄水、滯洪及調節氣候的用途,廠區內目前還保有「次森林」的綠色廊道存在。園區裡的建築跟地景更可以追朔日治時期到80年代的工業廠房建築痕跡,可以說是一部非常完整的城市演進史,見證了台灣從農業、工業轉行到商業的完成歷史脈絡。
12/30審議當天,決議登錄南港瓶蓋工廠內配銷處倉庫、印花工廠、防空洞、印鐵工廠、瓶蓋工廠、崗哨為歷史建築。
保留當地居民訴求的建物,不過部分建物改採異地保存,兼顧地方未來發展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