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植栽管理新觀念 7. 斷根養根球 劉東啟博士

每棵樹在移植前有一個準備動作叫做"斷根",那"段根"顧名思義就是把根切斷就好,對嗎?其實這樣是不正確的喔!嚴格來說應叫做"斷根養根球"。因為要挖土球時,會傷及具吸水作用的根毛,所以必須等長出新的根毛後,再行移植。
所以移植的時候不需要把葉子去掉,留著葉子就留住百分之九十的吸水力,加上我們養的根毛有了,就有百分之十吸水力,那存活率就是百分之百了。

*另外補充說明:
1.根會吸收水及養分,那如果去除葉子移植那根吸收水份的比例就會減少,大多吸收的是養分,那如果留著葉子的話就會增加根部去吸水。
2.斷根是為了長更多根部出來,達到吸水作用。
3.不管留著葉子與否,很重要的還是移植後的管理跟養護,譬如說給去除葉子後的樹澆很多水,會使根部爛掉,因為沒有了葉子,樹本身就不會驅使根部吸水,所以給沒有葉子的樹過多的水也不行。相反的,留著葉子的樹你不給他足夠的水份,他就會乾枯而死。

總而言之,樹葉留著就能增強根部的吸水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