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從護樹運動看台灣民主政治

編按:過年前搶救桃園南崁老樹老房子的夥伴希望能夠引起吳志揚縣長的注意,趁吳縣長去五福宮拜拜的時候,安靜的舉排抗議,但是遭受到警方暴力鎖喉推拉,邀請吳縣長的廟方主委也說他們從來都不政治,不歡迎政治.....

從護樹運動看台灣民主政治

台灣的環境惡化是個恐怖的事實,但是更恐怖的是儘管有越來越多良民順民們加入保護環境的行列之中,政府對於早已經敲響喪鐘的環境議題仍然是處於冷漠無敢的狀態之中,從日月光的被輕縱以及各式各樣的浪費國土兼炒地皮的開發案來看,讓願意誠實面對環境議題的人整個神經都繃緊的感到可怕。

1月26日搶救桃園南崁老樹老房子的發起人孫毓晴跟夥伴們想要向吳志揚縣長”攔轎陳情”,其實這個搶救案,只是一個1000坪左右的地,地上幾棵榕樹,楓香以及印度橡樹,而老房子以建築史觀來看,並非有跨時代的建築工藝,而是因為這裡是台灣最古早的育幼院,具有歷史性的價值。但是這塊位於蘆竹鄉吉林路上真正最值得被保留的地方是因為四周圍住滿幾萬人,而只有這麼一小塊綠地。

從土耳其的Gazi Park護樹運動引爆上百萬人抗議,犧牲了許多生命,原因也是因為政府連塊綠地都不給,而是不斷的開發,連一點點都不願意放過,這逼得土耳其人對政府施政憤慲不已,台灣像這樣的情形也不斷的發生,華光事件,南崁老房子,台中樹德山莊以及無數的眷村保留抗議團體,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被政府「催生」了。

老樹老房子的保留議題,是關係到土地正義、文化認同與情感、生態環境和緊迫的都市生活型態的反撲,過去護樹護老房子的事件只是地方上面偶然爆發的事件,在眾多環境議題之中是即使環保團體都非常忽略的一塊,但是現在台灣卻有了大大小小幾十個團體結盟在一起,希望共同用護樹護古蹟來抵抗打著「開發」、「經濟發展」、「地方建設」的炒地皮,蓋蚊子館等變態的怪獸。

而很不幸的是不管是2013年台灣爆發史上抗爭強度最強也最溫柔的江翠護樹事件,潘翰疆和退休老師黃淑美等人爬上樹,用肉身護樹,這是最無奈的當公民沒有任何的政治背景以及武器的情況底下只能用犧牲自己的方式去抗爭,卻被官方抹黑成為「」,新北市政府動用警察,工人強行拉人下樹之外,更用一些奇怪的「強行侵入民宅」的罪名爛訴,明明知道這樣的提告到法院去是不成立的,但是司法手段也是一種擾亂和迫害抗議者身心的方式。

1月26日桃園縣長吳志揚也用同一招對付溫柔不過的安靜舉牌抗議,便衣警察使用鎖喉和架拐子的方法對付護樹人游騰傑,撕毀抗議的牌子,驅趕南崁的護樹志工,這種暴力手段讓人大吃一驚!
在政治人物出入的公開場合舉牌抗議在民主國家是再也正常不過的公民活動,每個公民都可以對自己的政治主張和各種訴求舉牌宣告,何以吳志揚縣長對抗議群眾完全冷漠以對之外,還放任警方用暴力相向呢?

如果說1911年孫中山先生再中國大陸所領導的革命是推翻帝制,1988年開放黨禁報禁以後總統直選就是開啟台灣史上民主制度的具體實踐。雖然在台灣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已經是國家的主人,但是至少民主的花朵綻放了。這朵花朵在現今政府的執政底下也輕易的掐毀,警察變成是執政者的打手,這何等可悲?台灣的民主政治,是許多人犧牲青春、血淚、家庭、生命去換來的。但是執政黨這6年來民主政治像是一杯走味的咖啡,苦澀無比!

環境保護的運動在霧霾籠罩的天空下蓬勃發展著,我們譴責吳志揚的冷漠與暴力,但是從台灣的歷史來看,也堅信政府對民眾的恐怖暴力行為並不會阻擋住護樹運動的腳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