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砍樹的理由~人與樹木的相處

砍樹的理由~人與樹木的相處

現在在台灣砍樹最嚴重的狀況除了大型開發案之外,最恐怖的就是學校了。

而黑板樹,掌葉蘋婆,木棉花,美人樹,大王椰子,榕樹,印度橡樹被稱之為不良樹種,對某些人來說這些樹簡直是比強姦殺人犯還要不留情面的殺殺殺!

新營新東國中昨天砍掉校園外的人行道上面的一整排黑板樹,校方舉出的理由,不外乎就是浮根破壞人行道,開花很臭會過敏(有的人說黑板樹花很香,沒有定論),說這個沒有鳥來棲息,不如砍掉重新種。

校方的這種說法,大概就是我們台灣的教育一直沒能做好的主要原因了。

1.浮根問題:我們實務觀察上萬棵黑板樹,有的會浮根,有的不會浮根,會浮根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人為種植時留下的樹穴不良,有的根本就是底下就是石頭,建築廢土,有的是排水不良,有的是根本沒有拆掉塑膠袋頭,有的是根本沒有挖夠樹穴,有的則是底土的部份根本就是沒有辦法種樹的不透水硬土,這一點不能拿來指控黑板樹是不良樹種。但是我們許多教育界人士,偏偏連這一點觀察能力都沒有,甚至連基本的種樹常識都很缺乏。這一點堪稱悲哀!

再說我們的人行道工程,真的是很糟糕,即使沒有樹的浮根問題也是常常有大坑小洞的,這應該也跟施工品質有關,完全怪到樹上面只能說講這種話的老師真的要好好檢討對生命的態度和常識不足的問題了。

2.黑板樹有毒:很多植物都有毒,而我們人類生病的時候吃的藥就是毒,毒不是不好,是用在什麼地方,即使海洛因這種被禁止買賣種植的植物,在臨床醫學上面對人類也是有極大的貢獻。黑板樹有毒,又不是去吃它,教導一下小朋友如果去碰觸黑板樹的乳汁要洗過手才能吃東西,這並不難,記得小時候校園內有很多夾竹桃,開滿了漂亮的花,大人說不能去碰,我們小朋友就懂了。現在的小孩有比較笨嘛?

3.黑板樹沒有生態:這一點要讓大家好好想想了,城市地區有生態的樹種底下都是鳥糞,如果過多的鳥糞,恐怕也是造成另外一些人會以鳥很吵,鳥糞很髒為由去砍樹。但是確實在生物界裡面,黑板樹不讓其他的物種靠近,是很大的問題,以新東國中來說,是不是換了有生態的樹,若干年後就不會被投訴了呢?

4.黑板樹開花會讓人造成過敏,確實有一部分的人表示黑板樹開花,有的說很臭,甚至心悸,噁心,發脾氣,想要吐。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對黑板樹有這樣的反應,醫學上並不能證實黑板樹對人體造成危害,一般說來有過敏體質的人每天吃一顆antihistamine 會改善。畢竟開花期很短,有過敏的現象在醫學上不見得就是不好,而是我們的身體已經啟動了防衛機制。

但是以過敏來主張要砍樹的還有木棉花的花絮,掌葉蘋婆的花臭味,讓人與樹木不能和平共存,有人說也有可能砍掉再種新的樹種可以多賺一點工程費的回扣啦。

5.落葉堵住排水溝:這個說法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學校老師又從來不用動手去掃地,怎麼連落葉都是樹的錯?

6.外來樹種,這個理由是2012年瑪利亞基金會愛心家園的人用這個當做是砍樹的主要的訴求之一,這個說法,也有許多人支持,甚至我們看過有人主張砍除木棉花時說"滾回印度去",不過這得要提醒愛心家園千萬不要購買任何進口商品,也不可以吃進口食物了。外來物種通常對本土環境確實有危害,但是有的是已經馴化的物種,在台灣也根生蒂固許多年,比方說鳳凰樹,雞蛋花,那是不是也要因為外來樹種這個理由砍掉?

我們實務上面調查,這幾種被列為"除惡務盡"的幾大惡樹,就是佔據台灣的行道樹和學校機關樹木最多的樹種,真的全砍掉了,是不是就是民眾的期待?

而確實有少部分的人不喜歡這些樹種,到底這些樹該不該被砍掉重練,這是非常有爭議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和平理性的討論這些問題,正確的討論,不是用一些錯誤的觀念去當做藉口砍樹了。
 — 和晁瑞光其他 2 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